六宗教歷史文獻

期數
3609
刊登日期
2013.04.19
主曆
主曆 2013 年 04 月 21 日

(綜合天亞社/本報訊)香港六宗教領袖座談會把成立以來的歷史文獻捐贈給中文大學,由該校文化及宗教研究系收藏和管理,供研究者作學術用途,並建成電子資料庫讓公眾參閱。

今年適逢中大五十周年及六宗教領袖座談會成立三十五周年,教區主教湯漢樞機、其他五位宗教領袖以及中大校長沈祖堯教授四月十日在中大出席捐贈及簽署協議書儀式,逾一百位來自六宗教的修道人及教徒參禮。

六宗教領袖座談會輪值主席、中華回教博愛社主席薩智生致辭稱,他期望往後會有更多關於六宗教的文獻寄存在中大,讓社會人士更深入認識及了解六宗教。

有關文獻包括這個跨信仰對話組織的五十八份歷年會議紀錄、對外公函、聯合新春文告、歷年舉辦之思想交談會場刊、成立紀念特刊等,當中包括一九八O年向當時的港督麥理浩(Murray MacLehose)提倡推行道德教育的公函,合共一百一十八份重要檔案和逾三千四百張相片;此外還有座談會二OO三年為慶祝成立二十五周年時埋下、於今年三月四日出土的時間囊。

捐出逾百檔案  三千相片

儀式前的記者會上,教區宗教聯絡委員會主席周景勳神父指出,這些文獻見證六宗教領袖座談會在香港開展的宗教交談工作,讓彼此了解對方思想、接納不同的觀念,亦保持交流。他指天主教自梵二大公會議後一直從事宗教交談。

香港基督教協進會執行幹事陳劍光牧師指出,座談會沒有共同常設的中心,只由每個宗教派出一位代表做統籌事務的秘書處,所以那些文獻沒有集中安置的地方,而是分散由各宗教保存。他說隨著時間的變遷,部分文件可能會散迭。

中大文化及宗教研究系系主任黎志添教授稱,不同宗教代表不同的世界觀及人生觀,香港各宗教團體能通過互訪交流建立和諧局面,實屬難得;除了學術研究,座談會的紀錄不僅是香港宗教史,也是香港歷史重要的回顧和見證。

六宗教領袖座談會由佛教、天主教、孔教、伊斯蘭教、基督教及道教於一九七八年共同成立,以不同宗教「龢衷共濟、存異求同」為宗旨,通過交談活動及互訪,溝通教際友誼,豎立社會和諧的典範。(鄧)

 

  香港六宗教領袖座談會歷史文獻資料庫網址:
   
http://www.crs.cuhk.edu.hk/csrlhk/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