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主教甘俊邱認為

期數
3610
刊登日期
2013.04.26
主曆
主曆 2013 年 04 月 28 日

(天亞社訊)華南一位獲中梵雙方認可的主教呼籲教廷,先要深入了解中國教會,才能有望改善關係。

梵蒂岡與北京最近不約而同地更換了領導人。廣東省廣州教區甘俊邱主教注意到,教廷尚未就教宗方濟將如何處理與中國政府關係這一棘手事務作出表態。

他在廣州市耶穌聖心主教座堂接受訪問時說:「梵蒂岡真的不了解中國天主教會的實況。」對於如何修補近年因主教祝聖爭拗及減少接觸而陷入低潮的中梵關係,甘主教建議:「梵蒂岡應以中國人的眼光來檢視中國教會。」

他說,政府認可的「公開」教會團體與「地下」教會團體需要團結合一,然後梵蒂岡和北京應開始慢慢重建關係。

四十九歲的甘主教表示:「我們還未知道新教宗將會對中國說甚麼及做甚麼。」

梵蒂岡發言人隆巴迪神父(Federico Lombardi)拒絕評論與中國的關係。

甘主教說,媒體只聚焦於中國對宗教的不寬容,特別是政府認可團體與地下團體之間的不和,而忽略了正面發展,如此助長了北京一種圍困的思維。

他說,政府在二OO六年撥款一千九百萬元人民幣,協助翻新廣州有一百二十五年歷史的主教座堂,教友人數和聚會堂點數目也穩步上升,這正正顯示了本地教會重大和正面發展。

甘主教說:「如果你只是常常提起中國教會的負面事情是無濟於事的。」他是中國天主教主教團的一位副秘書長,但教廷不承認此組織。

甘主教於O七年晉牧,獲得教廷批准及中國政府認可。他於O八年《維基解密》網站洩露的電文中,被美國總領事形容為「富政治技巧,能夠於羅馬及北京之間走鋼絲,並且有方法讓他的信息傳達而不致被南方非常保守的政府及宗教組織人士強烈反對」。

然而,不是所有中梵關係觀察家與甘主教持相同觀點。

近年,設於美國的人權組織「對華援助協會」主席傅希秋是其中一位強烈批評中國宗教自由狀況的人。他喚起了外界對基督教家庭教會及牧師受到迫害的關注。

傅希秋注意到中國政府仍不肯承認中國基督徒被迫害的事實。他說:「我認為國際(有關宗教情況)的論述比中國本土的來得更中肯。」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