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世英雄明鑑理神父

期數
3610
刊登日期
2013.04.26
作者
祖輝
主曆
主曆 2013 年 04 月 28 日

《隱世英雄──服務香港六十載的明鑑理神父》(公教真理學會,二O一三年四月初版)把這位宗座外方傳教會傳教士不平凡的經歷留傳後世。

「隱世」二字見證已故明鑑理神父(Lido Mencarini,1916─2007)低調而謙厚的個性,實際上他卻有著不平凡的經歷──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在家鄉意大利拯救遭受納粹迫害的猶太人,獲確認為「國際義人」;在香港社會急速發展之際建設本地教會,先後擔任教區總務長及副主教。

此書原文為意大利文《Padre Lido. Missionario ed eroe nascosto tra Cantù e Hong Kong》,作者G. Bernardelli稱許明神父為「忠信的管家」,他為教區默默耕耘,物色適合的恩人資助興辦堂區和學校,也關顧堂區教徒;中文版譯者、澳門教區修生劉偉傑也是明神父的友好。

這本傳記描述角度豐富,多位曾與明神父交往的人士回顧昔日片段,呈現明神父在二戰期間的勇氣和在香港輔助主教推動教務時所展現的智慧。

明神父的歷史亦反映宗座外方傳教會在意大利和香港教會所扮演的重要角色,書中有關意大利二戰史實和五、六十年代香港教會的發展歷程,均突顯該會傳教士信念與貢獻。

 

編按:宗座外方傳教會將於五月二日下午六時假主教座堂奉獻彌撒,為明鑑理神父祈禱。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