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卷】信德年.持續培育

期數
3613
刊登日期
2013.05.17
主曆
主曆 2013 年 05 月 19 日

羅馬彌撒經書總論圖文版

教區禮儀委員會三月的新書《羅馬彌撒經書總論》(二O一三年香港圖文版),為釋奧期的新教友是最佳的禮儀培育資源,對所有教徒參與及準備感恩禮亦有莫大裨益。

此書文字稿為羅馬二OO二年版,O三年由台灣與香港兩地教會合譯,輔以本地教會和普世教會的禮儀圖片。

全書分為九章,包括描述彌撒的重要和本質。事實上梵二大公會議修訂了彌撒規程,目前使用的經文也因應新環境作出調適,但教會所用的禮儀一直延續過往的傳統,沒有割離歷史和教會的本質。

書中也探討彌撒的結構、要素及各部分,指出舉行彌撒的各種方式、彌撒中的職責和各任務;也提醒禮儀人員哪些屬必要用品,同時分享選擇彌撒及其經文的規範,以及在本地教會落實時,主教及主教團有權作出適應。此外,附錄提供了兒童感恩祭指南(聖禮部一九七三)、第二式感恩經示範等資訊。

彌撒前的靈修準備和彌撒後的祈禱同樣重要,這本圖文並茂的新書幫助讀者認識感恩祭的面貌與規範,以投入禮儀生活當中。

神修與培育

《神思》(第九十六期,O一三年二月;思維出版社)及《鼎》(總第一百六十八期,二O一三年春季號;聖神研究中心)兩本期刊不約而同探討信德年,分別從神學及培育角度幫助讀者了解教會面貌。

普世教會信德年從去年十月十一日至本年十一月二十四日止,標誌梵二大公會議五十周年及《天主教教理》出版二十周年,培育材料需求殷切。

新一期《神思》以「信德年」為題,多篇專文探討信理發展的歷程,作者亦根據聖經講解信仰的本質,並指出培育和體現信仰須同時著重理性、情感和行動三個幅度,執筆陣容包括多位神學及聖經學者,如高夏芳修女、黃鳳儀修女等。

原來,聖經形成正是與信仰的宣認有關,至於信德年所標榜的信經,更是因宗徒宣講、護教需要才慢慢發展而成。

《鼎》則透過「信德年論中國教友培育」一文,分享內地和港澳的培育經驗,反映出教友職務在兩地愈趨成熟;內地神父作者從內地角度談論本篤十六世的信德年手諭《信德之門》,事實上此牧靈指引能夠推進教會團體的牧民工作;此外,本期亦談到教宗本篤退位。

信德年所推動的「新福傳」既重視信仰更新與鞏固,幫助冷淡教徒尋回信仰,也透過更多方式與大眾分享信仰;哈爾濱教區宗座代理趙宏春神父就中國教會回應信德年提出不少建議,以及討論中國教會及社會挑戰,包括照顧無信仰者和回應城市化等現象。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