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加納團體負責人訪港

期數
3613
刊登日期
2013.05.17
主曆
主曆 2013 年 05 月 19 日

(本報訊)天主教「國際加納」(Cana International)在各地舉辦夫婦靈修營,該團體神師布林神父(Christophe Blin)與成員上月訪港,為六月底在香港舉行的靈修營做好準備,並期望日後在香港成立團體。

負責加納亞洲事務的布林神父四月九日對本報說,他們希望日後在港成立團體;數月前,他們已在菲律賓馬尼拉開展了亞洲首個團體。

六月三十日開始,為期六天的靈修營由國際加納成員和多對參與過此靈修營的本地夫婦舉辦。加納夫婦靈修營以依納爵及神恩復興運動的靈修為基礎,強調夫婦深度的交流、彼此寬恕、一起祈禱。

布林神父期望夫婦能透過這次培育機會,體現福音「加納婚宴」裡基督把水變成美酒般的轉化,增進彼此關係,更深入了解對方,互相修和。事實上,全球已有超過六萬五千對夫婦參加了「加納六日夫婦靈修營」。

他說,加納的特色是由夫婦領導,讓參與過靈修營的夫婦接受培育,再憑藉這份經驗幫助其他夫婦,實踐門徒職務。

神父表示,加納由耶穌會法布雷神父(Laurent Fabre)於一九七三年在法國創辦的天主教團體「Chemin Neuf」所發起,以法國為基地,遍及歐洲、非洲和美洲等地逾二十八個國家。該團體在法國里昂的Chemin Neuf舉行首次聚會,故以此命名,他們現有一千七百位夫婦成員、二百五十位度獨身奉獻生活的男、女成員。

Chemin Neuf以依納爵靈修和神恩復興運動為兩大支柱,成員每週參與祈禱聚會;成員互相關壞,重視夫婦與夫婦之間的友愛共融,以及秉持大公合一幅度,與福音派和正教會等基督宗派教徒一起推動相關工作,同時強調團體植根於天主教信仰。

布林原本是教區神父,一九九二年加入Chemin Neuf,他說團體目前有八十位神父、三十位修生,他們也接受教區委託去管理堂區。

他說Chemin Neuf成員來自不同國家,在團體內,各個家庭與獨身者一起住在小社區,每個家庭、度奉獻生活者各有獨立的住所,社區內的成員擔當不同職業,包括醫生和律師等專業人員;七成成員如一般人在外賺取生活,餘下三成為社區服務。他指團體在法國購買了一間古修院,改作培育成員的基地。

神父指Chemin Neuf重視靈修之餘,也落實信仰的社會幅度。他說各地成員均會積極參與社會,幫助最貧窮的人,例如在剛果民主共和國協助當地教會辦好學校,以及扶助孤兒。

另一方面,參與過加納夫婦靈修營的本地教徒賴煜清說,這靈修營幫助婚齡深的夫婦重新檢視彼此關係。他四月九日對本報說,營內的靈修反思,提醒他和太太要把天主置於婚姻的中心。(鄧)

 



加納靈修營特約夫婦
分享婚姻召叫推動成聖

(本報訊)國際加納團體將於六月二十九至七月四日在香港舉行夫婦靈修營,其中來自荷蘭的妮科爾(Nicole Nowicki)及伯多祿(Peter Nowicki)伉儷,將陪伴參加者認清婚姻召叫並經驗共融,以邁向成聖的使命。

伯多祿伉儷會與其他加納成員到各地舉辦夫婦靈修營,讓夫婦一起經驗信仰成長。他們於四月九日訪港時對本報說,夫婦一起靈修,是依靠天主臨在兩人中間,讓彼此作更深入的祈禱──既感受到一起祈禱的喜悅,亦於祈禱中經驗到聖神。

這對荷蘭夫婦育有三名女兒,他們於一九八六年為著尋找一處能共同靈修的地方,認識並加入了加納。他們每三年會重宣加納服務使命,亦有成員會宣認終身服務的承諾。成員會將其月入十分一捐給加納,以讓更多人受益。

加納成員不限於天主教,亦來自其他基督宗派,他們彼此連繫與支持,主要透過兩種形式:一起生活;又或如妮科爾及伯多祿般,與成員居於同一社區內互相照應,一起祈禱、傳教及服務。加納總部設於法國。

對於在團體生活中要與不同基督宗派合作,他們表示得著甚豐,也富有挑戰,例如他們了解到聖公會教徒如何研讀聖經和祈禱等,而彼此尊重即是不同宗派共處的一大課題。

「當夫婦遇到問題時,成員只會提出建議,不會強加其意向於當事人身上。過程中你會感覺到天主在工作。」妮科爾說,分享是為彼此支持及在一起經驗信仰,卻不是輔導。

伯多祿認為,「聆聽」在夫婦關係裡很重要,「當妻子傾訴時,我會靜聽而不作回應,然後一起祈禱;這有助於我更明白她所說的。」他說:「人喜歡判斷是與非,但我喜歡學習好好聆聽。要知道世上沒有人是完美的。」

「我們重新感受到婚姻的喜樂。」妮科爾稱,加納的服務令她更明白到婚姻的意義,知道婚姻不純粹以人的力量去維繫,她說:「我更敢於表達想法。當有問題出現時,我會請求天主來到中間。」

她說接受愛也是個學習過程,「你要開放自己,放下驕傲才可以被愛。」她說:「我是自己生命的負責人,但另一半是我最親密的同行者。他能帶領你跨越所有傷痛。」而透過天主,她發現自己愈來愈愛丈夫。(鄒)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