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教會

期數
3614
刊登日期
2013.05.24
作者
陳偉彬
主曆
主曆 2013 年 05 月 26 日

三月出席了由教區婚姻與家庭牧民委員會主辦的「從信德看婚姻與家庭」公開講座,當晚何文康弟兄分享了「家庭教會:梵二及《教理》有關家庭的教會幅度」,得益及反思良多,在此也借鏡談談一點領受。

梵二重提「家庭教會」,源於會議前由Prato主教Pietro Fiordelli發起的討論及其作出的貢獻。倘若家庭的組成是由聖事性婚姻開始,它即享有基督奧體中的身份地位,分享及通傳基督與教會結合的偉大奧跡(參弗五32),亦是基督徒成聖的生活方式;這會帶來教會在質在量兩方面的增長!因此,教友家庭可說是教會的真正結構、堂區的神聖細胞;因為基督把婚姻的聖事性延伸至家庭。引用教父權威,教友家庭可稱為「家庭教會」(domestic church),或是「小教會」(micro-church)。

《天主教教理》1656章對「家庭教會」有這樣的描述:「現今,在一個往往對信仰陌生甚至敵視的世界裡,信友家庭作為活潑信仰生活的園地、散發信德之光的中心,是非常重要的。因此,梵蒂岡第二屆大公會議以一個古代名稱──家庭教會──來稱呼家庭。父母在家庭中『以言以行,作他們子女信仰的啟蒙導師,用心培養他們每人的聖召,尤其是修道的聖召』。」在《家庭團體》勸諭中也回應了相同概念:「基督徒家庭實乃教會共融的明確啟示和實現,因此它能夠也應該被稱為『家庭教會』。」(21節)

既然家庭可稱為教會,那麼在《宗徒大事錄》中描寫的「新興教會」(參宗二4247),同樣也可引用到家庭中!當中對「家庭教會」的四個幅度描繪,很值得反思:我們的家庭,有沒有一起敬禮天主、宣講聖言、團聚共融,及服務他人呢?

另一方面,聖洗聖事建立家庭教會,我們領受了司祭(天人中保、祭獻、代禱)、君王(權威服務)及先知(真理代言人)三個職份,可曾在家庭中好好運用呢?

難怪真福若望保祿二世不斷向世人強調:「人類未來是透過家庭而來」、「家庭是教會的道路」、「家庭,你要成為你自己」!也許是時候,家庭每一位成員,花點時間來一起探索︰我們家庭存在的目的是甚麼呢?我們想自己的家庭變成怎樣?我們想一起做些甚麼?我們想留在家中有甚麼感覺?我們想家裡成員彼此的關係怎樣?有甚麼東西是我們彼此重視的?我們對彼此有甚麼責任?

當每一成員有了對家庭的共識,並勇敢地實踐「家庭教會」的四個幅度;這也許是「新福傳」及教會擴展的起始點呢!互勉!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