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漢陳日君兩樞機

期數
3615
刊登日期
2013.05.31
主曆
主曆 2013 年 06 月 02 日

(本報訊)教區主教湯漢樞機和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分別在五月二十四至二十六日的教會場合中慶祝進教之佑瞻禮;其中湯樞機鼓勵教徒在信德年學傚聖母芳表,陳樞機則主持「為在中國之教會祈禱日」活動,與教徒為中國教會祈禱。

五月二十五日進教之佑堂主保瞻禮上,湯漢樞機講道時勉勵近四百參加者說,當學習聖母的信德典範,繼續在信德年信從天主的旨意、常懷喜樂,以及在生活中見證信仰。

另外,本地九個堂區從五月十五至二十三日接力舉行九日敬禮,與教徒為中國教會祈禱,以響應本篤十六世二OO七年《致中華人民共和國內天主教主教、司鐸、度奉獻生活者、教友》信函對普世教會的呼籲。

五月二十四日「為在中國之教會祈禱日」,陳樞機在進教之佑堂與近二百位教徒參與明供聖體、誦念玫瑰經、講座及聖體降褔。

為中國教會祈禱

講座上,陳樞機強調教會由宗徒傳承的本質,但內地教會卻受當局控制,他期望內地政府改變宗教政策,讓教徒彼此合一。他又分享了本篤十六世致中國教徒信函的信息,並強調教會是耶穌基督創立,是至聖、至公、從宗徒傳下來:「耶穌藉著宗徒之長,透過宗徒身上建立教會。但可惜於中國國內,完全不是基督的教會去領導教會,而是政府。」

陳樞機憶述一九八九年到九六年期間到內地修院教書的經歷,他說主教在教會事務上完全沒有發言權。「我們的弟兄姊妹完全被控制,政府想拆散我們的教會;過了那麼多年,很可惜國內仍沒有改變政策,仍要控制教會。」他指無論地上抑或是地下的團體,教徒都是主內弟兄姊妹,不應互相誤會,相反應彼此欣賞。

隨後的彌撒亦特別為中國教會祈禱,由陳日君樞機主禮,陳志明副主教及堂區主任司鐸謝家賢神父共祭。

陳樞機在彌撒中指出,地下團體的教徒十分灰心,因此特別請求聖母進教之佑轉禱,讓天主賜予他們力量繼續堅持下去,不要向違反教會本質的政策妥協。

湯牧籲學傚聖母

五月二十五日進教之佑堂的主保瞻禮上,湯漢樞機指聖母對耶穌常懷信賴之心,因此被譽為信德之母。他以三個拉丁文辭彙代表聖母的芳表與信德,即謂她承行主旨的「Fiat」,聖母往見依撒伯爾時誦唱的《讚主曲》「Magnificant」,以及象徵聖母為耶穌被釘十字架而哀悼「Stabat」。

湯樞機說,聖母遇到挑戰時也懷有平安,這提醒信徒要增加信德,在生活中常懷喜樂,並把這種精神活現在團體當中。

彌撒中,湯樞機為三十三名區內的天主教中、小學生施放堅振聖事。

談到中國教會,進教之佑堂信徒林育義活動上對本報說,「為中國教會祈禱日」提醒他要更熱心為中國教會祈禱。

任職教師的贖世主堂信徒李小姐認為,香港教會一直關心中國教會,不少學校更帶領學生到內地朝聖,有助青年認識中國教會。

主日學導師葉家慶說,香港享有宗教自由,青年能夠自由並理智地追尋信仰,當更積極作見證:「香港學生能接受基礎的信仰培育,將來若有機會與內地青年接觸,便要以生活態度彰顯基督精神。」

此外,教徒亦於五月二十六日到進教之佑堂參加聖母像巡遊典禮,由陳樞機主禮。 (高╱姚)

 

  相關資訊見 印刷版 第二、二十四版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