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中國教會祈禱日

期數
3615
刊登日期
2013.05.31
主曆
主曆 2013 年 06 月 02 日

(綜合天亞社 /辛力社 /本報訊)中國以至各地教徒五月二十四日慶祝「為中國教會祈禱日」,教宗方濟各當天亦呼籲普世教會為中國的教徒祈禱。

約二千名來自上海及華東其他教區的朝聖者,五月二十四日在佘山聖母朝聖地慶祝佘山本堂進教之佑聖母瞻禮,並與普世教會一起為中國教會祈禱。其他教區亦舉行禮儀或敬禮響應為中國教會祈禱日。

這是領導上海教區「公開」團體的金魯賢助理主教四月去世,以及馬達欽輔理主教去年七月晉牧後被限制履行牧職以來,中國天主教徒首次在佘山度「為中國教會祈禱日」。雖然如此,一位不具名的教區神父說:「我們每年都這樣做,沒有跟往年不同。」

教會消息人士說,在「地下」教友較多的浙江與福建兩省,政府官員一如往年要求教友不要在這一天前往佘山朝聖。

佘山朝聖活動由上午在中山進教之佑堂的彌撒開始,教徒跟隨佘山聖母像上山,並詠唱《佘山聖母歌》,之後參與在聖母大殿舉行的大禮彌撒。

在羅馬,教宗方濟各五月二十二日在梵蒂岡主持公開接見活動時,呼籲全球教徒為中國的弟兄姊妹祈禱,讓華人教徒無懼於談論基督,他祝願聖母護佑在中國面對困難的天主教徒。

教宗方濟各五月二十四日在聖瑪爾大之家所主持的平日彌撒特別獻給中國教會。他邀請在羅馬留學的中國神父、修生及修會會士參禮。韓大輝總主教、宗座社會傳播委員會主席切利總主教等亦有共祭。

教宗在彌撒講道中沒有直接提到中國,他呼籲教徒愛仇敵,「耐心承受和以愛制勝」。他說信德即相信那位教導愛和教導基督徒愛別人的耶穌。「每當我們為仇人祈禱,就是我們身在愛中的明證。」他說:「若我們不寬恕仇人、不為他們祈禱,我們就是被擊敗的基督信徒。」

教宗二十四日發表網誌短文稱,他「與信靠佘山聖母護佑的中國天主教徒聯合一起,並為他們祈禱」。他二十六日天主聖三節在梵蒂岡主持三鐘經祈禱時,特別向意大利華人教徒致意。

教廷萬民福音部秘書長韓大輝總主教五月二十四日對天主教《亞洲新聞》說,普世教會是基督的奧體,為在中國之教會祈禱日增進了中國內在和外在的共融,支持了傳教。

韓大輝稱,教宗方濟各五月二十二日的講話突出了三個重點,第一是反映兩位教宗互相連貫;第二是方濟各亦完美概括了本篤十六世的教導,鼓勵中國天主教徒保持忠貞,再次更新他們對教會和伯多祿繼承人教宗的忠貞。「『為在中國之教會祈禱日』就是為了鞏固這關係:與普世教會和教宗在一起。」他說。

他說,第三是方濟各引述了本篤十六世親自撰寫的《向佘山聖母誦》,這段聖母禱文提醒中國的教徒,他們都是基督內的兄弟姊妹,共同受著佘山聖母的慈母護佑:「這鞏固了我們的祈禱,渴望愈趨合一,隨時準備好傳教與做見證。」

「這天是宗教體驗。教宗要求給天主教徒信仰宗教自由。」韓總主教說,在過去幾年,每逢五月二十四日和整個五月,警方都要佔據佘山聖母朝聖地、安裝監測器,以及驅趕所有非上海籍人士。

另一方面,馬達欽輔理主教五月十一日透過博客向教徒致意,這是自去年十一月起未有更新內容後他再次發布消息。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