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信徒出席亞洲家庭會議

期數
3616
刊登日期
2013.06.07
主曆
主曆 2013 年 06 月 09 日

(本報訊)本地一批教徒出席於馬來西亞舉行的亞洲家庭會議後,五月底對本報表示,會議讓本地教會成員反思家庭培育及福傳的工作。

香港十名代表四月二十至二十四日出席在馬來西亞舉行的第二屆亞洲家庭會議,分享家庭在信仰中的崗位與使命,並承諾以家庭作為福傳單位。

會議由亞洲主教團協會的教友與家庭委員會主辦,參加者來自亞洲十七個國家及地區,包括香港、台灣、韓國、印度、越南、東帝汶、馬來西亞、巴基斯坦、菲律賓等地。近一百名參加者中,包括有十一位主教及七位神父,亦有信徒夫婦、從事婚姻與家庭牧民工作等人士。

會議主題為「亞洲家庭的服務與被服務」(Families in Asia serving and being served),探討公教家庭如何在社會的轉變下,實踐信仰的使命。

十名香港代表中,教區婚姻與家庭牧民委員會委員麥淑儀五月二十八日指出,會議為推動家庭培育及福傳帶來反思的機會。她說,代表會於七月向婚委會報告會議成效,並期望能集結本地信徒夫婦的服務團體,凝聚力量以推動家庭牧民。

關注亞洲外傭問題

會議安排了五個工作坊,分別是家庭與基基團小組、家庭與青年小組、家庭牧靈與家庭生活小組、家庭生活與移民工小組,以及家庭與婦女小組。

麥淑儀在會議中了解到一些在海外工作的女傭家庭所遇的挑戰,她們長年在外地工作,留在家鄉的配偶得不到適當的支援,令亂倫及家庭暴力事件時有發生。「有來自孟加拉及斯里蘭卡的代表分享,在當地堂區為海外女傭的家庭提供長途電話服務,令夫婦保持聯繫。」

麥淑儀表示,香港也有不少外傭,會議令她思考教會應如何支援這些外籍信徒傭工。

會議最後一天,各國代表承諾會在所屬地區為家庭牧民上作出調適,香港會由家庭、夫婦、青年、婦女、主日學等方面作開始,麥淑儀說,「參與會議的港人代表來自不同堂區及團體,我們都願意把公教家庭的精神,先在所屬團體履行。」

另一名香港代表、葛達二聖堂信徒李昭明五月二十七日說,會議強調家庭對信仰的重要,父母的身教對子女有長遠的影響,她會重新思考如何以家庭作為福傳的方向,「父母與子女關係親密,若懂得從小向子女灌輸公教價值,陪伴子女思考召叫,能使孩子在成長中得到正確的指引。」

已育有一子一女的李昭明指出,只有和諧相處的夫婦,才能成為子女的榜樣。本身是主日學導師的她認為,兒童需要接受信仰培育,家長也一樣,才能把公教家庭的精神體現出來。(高)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