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信徒魏華星北極馬拉松

期數
3616
刊登日期
2013.06.07
主曆
主曆 2013 年 06 月 09 日

魏華星四月與六名社會企業環保團體「綠色星期一」(Green Monday)的代表,遠赴北極參與馬拉松,帶出人類要愛惜大地、珍惜資源的信息。

本身是教友的魏華星有十多年參與馬拉松的經驗,認為馬拉松是一項對個人的挑戰賽,曾參與不同的長跑賽。去年六月,在戈壁沙漠參與二百五十公里的超級馬拉松,背上達兩包米的重量的行裝,跑足七天;剛過去的四月,他更以七小時零兩分鐘完成約四十二公里的北極全馬拉松。

「收到北極賽通知時,只有個多月時間準備,但為了向港人帶出愛惜資源及阻止全球暖化的信息,我願意參與。」本身是Green Monday創辦人之一的魏華星,坦承這次極地長跑對他來說是相當艱辛,「我本身怕冷,要在零下三十度跑步絕對超乎我的能力,今次參賽全靠意志及祈禱支撐著。」

以往長跑,魏華星要跑至三十公里才開始覺累,但在北極,他形容完成二十公里時已差不多迷失意志,「寒冷令體能快速燃燒,加上太陽照在雪地上令冰面鬆散,阻礙跑步。」他說就連呼吸、排汗也是挑戰,「排汗濕身後會結冰,容易冷倒或凍傷,要靠暖包保持體溫,少一個也不能。」他在北極期間凍傷手指,回港十天後仍感覺痳痺。

今次的極地之賽,魏華星是港人參加者中第一個衝線,但他強調名次並不重要,「長跑沒有冠亞之分,只要完成賽事,人人也是第一。」

除此之外,魏華星覺得此行另一大收穫是向大眾證明素食者也有良好的體魄。

四年前,魏已開始戒吃肉類,只吃蔬菜和海鮮,今年正式成為全素食者。他指出,全球一成八的溫室效應來自肉食行業,養活一頭牛相等於駕車七萬公里,「港人愛吃肥牛火鍋、自助餐,婚宴酒席更消耗不少肉類,香港的人均食肉耗量比美國高出三成八。」除了浪費以外,他更認為這是不尊重生命,浪費天主賜予人類的資源。

過去六年,魏華星從商界走進社會企業,亦由無肉不歡轉為茹素,他承認這個轉變與下一代有關。

八年前,魏的兩名子女先後誕生,他開始思考在這個物質主義、經濟主導的社會下,應該如何教育下一代,「有錢人只顧賺錢炒賣,低下階層則每日生活在困難中,社會沒有階梯讓不同階層的人逐步往上爬,貧窮家庭的小孩大多不能上大學,甚至連自尊自信也沒有。」

身教孩子實踐夢想

魏華星決定以身教為子女「鋪路」,「培育他們去追尋『夢想』,他們一旦鎖定『夢想』後,自然會靠個人力量去追求。」他馬上坐言起行,以本身的營商經驗,發展社會企業。

他設立「香港社會創投基金」社會企業,把社企理念投資在不同的項目上,包括有專為失明人士、傷健人士、環保、基層住屋等。他更成為「十大傑出青年」。

他形容發展社企與馬拉松是異曲同工,「也是一班有傻勁的人朝著目標走,同樣要靠意志去完成。」他的目標是將外人認為不可能的理念「瘋狂正常化」。

「無論是經營社會企業,或是推動環保,都是關注弱勢社群的方法,也是信徒的使命。」他認為社企具有重新分配社會資源的作用,既為有需要的人服務,同時亦讓更多人關注弱勢社群的需要及境況。

魏華星熱愛馬拉松,感染了七歲的女兒及六歲的兒子也愛上長跑,並響應星期一素食的行動,「這便是身教,他們知道我參加馬拉松,會寫信為我打氣,上次在戈壁沙漠跑了七天,他們每天都給我一封信,我用小袋子將信件好好存放。」

是次北極馬拉松,魏華星說是靠著禱告和意志完成。比賽之後,當他與其他參加者踏足在北緯九十度的雪地時,更讓他體會到珍惜大地的重要,「這裡沒有晚上,只有日光,那裡不屬於任何國家,我感受自己與宇宙和主是這麼接近,覺得自己很渺小和慚愧。」他說人類依靠地球生活,但卻令環境不斷受損。他對自己許諾,完成北極馬拉松後要更努力環保,鼓勵更多人身體力行,減少碳排放。(高)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