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計會指現今婦女較願生育

期數
3617
刊登日期
2013.06.14
主曆
主曆 2013 年 06 月 16 日

(本報訊) 一項調查發現,有意生育的香港婦女比例創二十年新高,惟實際平均子女數目跌至新低,「一孩家庭」比率超越「兩孩家庭」;有從事培育工作的教會人士鼓勵夫婦延續傳統家庭價值,重視生育。

家庭計劃指導會五月二十一日公布「二〇一二年香港家庭計劃知識、態度及實行調查」結果,發現兩成受訪婦女期望生育或再生育,創過去二十年新高;受訪婦女的平均理想子女數目為一點六七名,與平均實際子女數目一點二四名有落差,亦是歷年最低。

該會研究小組委員會成員、榮休教區中學校長葉錦元五月二十九日對本報說,結果反映許多婦女不論宗教信仰均重視傳統家庭的生育願望。

他說:「尤其是年輕夫婦不介意生男或女,體現出珍惜家庭價值的精神。」

談到一孩家庭成為主流,葉錦元指出,獨生環境某程度或局限青年成長,他指儘管父母可安排獨生子女參與不同活動結交朋友,但總及不上兄弟姊妹間的情誼。他舉例說:「兄弟姊妹在共享家庭資源中學習分享,就算爭吵也是學習與成長的機會。」

教區婚姻與家庭牧民委員會執行秘書賴煜清五月二十九日強調,「生育與婚姻不可分割,夫婦懷著愛與共融度婚姻生活,生育下一代更能帶出家庭的愛」。

根據國際要求的遞補水準生育率,每個家庭的平均子女數目應不低於二點一名,但香港目前的數字只有一點二四名,遠低於標準。

賴煜清期望信徒夫婦善盡家庭中的本份,在婚姻生活中建立愛的基礎,感染子女及身邊的人,立好榜樣去鼓勵下一代懷著信德建立家庭。

他說, 有時物質充裕會影響都市人的生育意欲。「值得關注的是,好些已婚婦女以經濟原因為由,『意外懷孕』後便墮胎,過於重視經濟能力。」他說。

一孩家庭增加
墮胎比率下降

家計會去年八月至十二月訪問逾一千五百名十五至四十九歲已婚或同居婦女,及其一千多名配偶或伴侶。

對於社會普遍流行遲婚,家計會建議夫婦盡早定立生育計劃,以免女性因高齡而影響生育;政府在制定政策時亦須考慮家庭結構轉變而提供適當措施,如經濟津助和親職支援等,這能夠鼓勵夫婦積極考慮生育。

至於受訪婦女的實際平均子女人數創新低,研究人員認為這與生育率低或與工時長、遲婚及遲生育有關。

調查指「一孩家庭」仍佔三成七,首次超越「兩孩家庭」的三成二;無孩家庭比例升幅較大,由〇七年的一成六上升至去年逾二成三。

事實上,對意外懷孕,四成三受訪婦女會選擇把孩子生下,但仍有一成四女性表示會接受人工流產,整體墮胎比率則下降。(高)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