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協香港舉辦諮詢會議

期數
3617
刊登日期
2013.06.14
主曆
主曆 2013 年 06 月 16 日

(本報訊)普世教會協會主席團成員納牧師(Soritua Nababan)出席香港一項亞太區安全會議時指出,教會只著重推動教徒內心的平安,忽略社會上的人權事務。

本身是印尼基督教會前監督的納牧師說,教會過去一段長時間多談平安、和平,卻少理社會公義,這情況暴露了三項不足:「和平多關乎人內心的平安;這平安也多局限於基督教團體內;談論平安,卻不理會公義課題。」

「過去我想,為甚麼基督教會多討論『因信稱義』(天主教為因信成義),卻不理會社會上侵犯人權的現象。教會不能只關心『因信稱義』的課題,而漠視『行公義』的召叫。」他說。

主席團成員:
教會忽略人權事務

納牧師說,今時今日,為教會最大的挑戰,是教會是否願意為全人類推動並落實和平——一個與公義攜手一起來的和平。「我們要反省甚麼是和平與公義,它是否關乎全人類、不區背景的人類安全;還是,它只不過是軍政權,或極權下的國家安全概念。」

納牧師指出,在全球化的世代,基督徒團體應確保人的溫飽權和就業權;在確認人人各有差異的同時,也要平衡這種差異,讓富足的能夠與不足的分享;確保人們都不受戰爭之苦。

普世教會協會「教會國際事務委員會」與亞洲基督教議會六月三至六日在香港舉辦國際諮詢會議,探討亞洲人民安全、和平與公義的議題,特別就最近的東北亞地理政治發展的處境,以朝鮮半島為主要的討論焦點。

普協十月大會作準備

是次會議有五十名來自亞洲、歐洲及北美的參加者,分別代表教會、合一運動機構、和平小組及學術界出席活動。

在六月四日的會議上,南韓政府前統一部長李在楨(Lee Jae-Joung)指出,有必要確立南北兩韓的對話框架,以確保區內安全。

「兩韓休戰協議從未給朝鮮半島帶來和平,兩韓時有衝突。基督教合一團體要動員國際社會,使兩韓得享持續的和平。」

諮詢會議亦關注亞洲區多項議題,包括軍費開支和反恐活動。

普世教會協會國際事務主任喬治博士( Dr Mathews George Chunakara)指出,「亞洲一些國家近年銳意提升軍備,軍備開支持續上升。亞洲國家的軍備經費更首度超越了北約的歐洲成員國的總開支。」

「南亞地區的恐怖活動和反恐活動,每星期都奪取數以百計人命。美軍在巴基斯坦的行動,也令數以千計人遇害。」巴基斯坦教會協調人亞主教(Samuel Azariah)又說,南亞地區的核軍備競賽,嚴重影響區內安全。

會議主題為「亞洲的人民安全挑戰:東北亞邁向持續和平與公義」,討論成果亦會提交十月三十至十一月八日在南韓舉行的普世教會協會大會。(植)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