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宗座一心委員會薩拉樞機 談移民工人處境

期數
3618
刊登日期
2013.06.21
主曆
主曆 2013 年 06 月 23 日

宗座一心委員會薩拉樞機
談移民工人處境  呼籲教徒施援手


 「是的,我認為那在道德上是錯誤的。」宗座一心委員會主席薩拉樞機(R. Sarah)談及亞洲地區移民工人政策促使家庭被迫分離時對本報說。

薩拉樞機五月底訪問香港,出席香港明愛六十周年國際研討會時,以關係貧乏為題發表演說。會後他接受本報訪問時,談及移民工人(migrant worker)的處境。

薩拉樞機談及的關係貧窮,是瀰漫在現代社會的貧窮形態,它關乎人際關係疏離、人與人之間缺乏支持,最後體現在愛與被愛的能力都有減弱。

他說,當就業機會令人們難以與家人或社區保持關係時,人們便要質疑或反思這種就業機會。因著人際關係疏離,人在社會中也變得難以求存,賺取生活。

面對目前的移民工人苦況,薩拉樞機說,宗教和社區組織可以提供不同服務,陪伴移民工人,支持他們,與他們一起面對離鄉別井之情。

樞機又說,移民工人輸出國,時有令工人陷於兩難:應否離開家人,賺取生活所需?他反問,重要的是,「要把甚麼放在第一位。」

移民工人是悠來已久的現象,涉及家庭被迫分離。

近者,約四百年前歐洲南部的人往北部金礦工作,或在北極洋航道的船上工作,賺取多一點工資。至於婦女,她們多受僱於較富裕的家庭,受僱後,卻不易與家人聯繫。

在不同地方,移民工人以不同的形式存在,但他們都多從事一些受人厭惡更或危險的工作。

一八九一年,教宗良十三世頒布了他劃時代的《新事》通諭,內裡指出國家行為不應凌駕於家庭權利。

良十三世指出,家庭此體系先於國家存在,家庭權利亦先於國家。

或許有人說,沒有人強迫移民勞工簽約離家工作,但作為政府,在推動移民勞工計劃以求賺取外滙時,它其實是把金錢置於人之上,更不惜使家庭分離。值得探討此等行為是否合符道德。

反過來說,在移民工人前往的工作地方,人們應看看有甚麼規矩政策,隔絕移民工人與其家人來往?有甚麼政策令工人遭排拒於社區生活之中。

在香港,除了可以探討如何改善移民勞工的政策外,同樣重要的是協助移民工人與家庭保持聯繫——移民工人不時都感到孤單寂寞。

教宗良十三世便說過,僱主對待工人時,不能忽略其家庭,僱主又不應強迫工人做他們不堪應付的工作,也要顧及其經濟能力,僱主的主要責任,是向所有工人支付公道的報酬。

至於菲律賓的移民勞工現象,早於二OO八年,時任菲律賓主教團主席的拉達梅奧總主教(Angel Lagdameo)談及此輸出移民工人政策時,便指出政府只求在工人身上取得經濟利益,卻不顧移民勞工問題的負面影響。

「從經濟來說,移民工支持了菲律賓一千五百萬個家庭;但它亦帶來了其他涉及道德的影響:家庭分隔,太太離開丈夫,父母離開子女,這都對家庭造成負面影響。」拉達梅奧總主教說。(黄╱英)

                             宗座一心委員會主席薩拉樞機五月十六日
                             主持香港明愛六十周年會議主題演講,談
                             及關係貧乏的現象和基督徒的責任。

 



回看香港明愛六十周年
薩拉樞機:用愛德創造新社會

 

(信仰通訊社)香港明愛為「人類的教育與全面發展」作出了孜孜不倦的努力——這是香港明愛成立六十周年之際,宗座一心委員會主席薩拉樞機(R.Sarah)接受教廷萬民福音部信仰社訪問時,對此全球規模最大的教區明愛的高度評價。

目前,香港明愛除本地服務外,亦參與在印度、日本、越南、新西蘭、澳洲等地的服務項目,本地有義工逾一萬人。薩拉樞機此行帶來了教宗方濟各的親切問候,教宗「十分關懷亞洲,特別是中國。他為地震災區捐款,標誌著教會心中時刻牽掛著所有人的福祉,不論他們的宗教信仰或政治立場」。以下為薩拉樞機接受信仰社的訪問:

薩拉樞機,請你介紹一下紀念明愛成立六十周年之際香港之行的感受?

我非常高興能夠參加香港明愛成立六十周年紀念慶典。約七百多位明愛機構的代表參加了此盛大的慶祝活動。他們代表了印度、日本、越南、新西蘭、澳洲、中國內地以及其他地區的明愛團體⋯⋯。我親眼看到明愛每天在上述地區的重要工作。而且,工作環境常常並不是很容易的。我非常高興地看到明愛不僅放眼當前,還展望未來。如積極配合建設一個相互關愛的社會,紀念主題——「放眼未來,同心建立關愛社會」——也充分體現了這種精神。會議期間,不同地區明愛的愛德活動,互相對話交流。值得一提的是,明愛對與其他地方機構的交談,有助為各種需要提供有效支持。我在活動中發言的主題——「面對新時代——應對關係匱乏」——也體現了這一點,當中強調了明愛要關注地區的切實需求,以及如何採取相應方式,與所有人廣泛合作,加以應對。

香港明愛給你留下了甚麼印象?

明愛此龐大機構給我留下深刻印象,近年來還得到了巨大發展。只要想一想,明愛目前有五千五百多名全職工作人員、三百多個服務和後勤機構持續運轉。此外,香港明愛還有一萬多名義工。這些數字,足以讓人對明愛日常的繁重工作有一個深切的認識。香港明愛是世界上最大的教區明愛。隨著時間發展,地區內的龐大需要推動著明愛的發展。此外,明愛還擴大了工作範圍,特別是教育和培育方面,它通過明愛白英奇專業學校(按:和明愛專上學院),正邁向天主教大學而努力。我到訪此校校園,我想這是開展此類教育的策略性地點,為人類的教育與全面發展作出貢獻。這就是香港明愛的願景。此種種努力,都讓人認識到愛德服務對任何一個社會中的重要之處。

樞機,你是否有機會接觸中國教會?

你知道,聖座的視野歷來都是放眼普世教會的;當然,對困難較大的地區會更加關心。最近,很不幸,中國四川省發生了大地震。教宗特別捐款三萬美元,以示關懷災區承受巨大災難的人民。教宗的每一次捐贈,都不僅是物質支持,而是對迫切需要關懷的人民展示關注與友誼。最後,我見證了教宗十分關懷亞洲,特別是中國。他的捐贈標誌著教會時刻牽掛著所有人的福祉,不論他們的宗教信仰或政治立場。

 

                                  香港明愛六十周年會議期間,民間團體
                                  在會場外請願,要求 出席會議的政府首
                                  長正視民生、政制發展等課題。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