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普通話彌撒改每月一次

期數
3625
刊登日期
2013.08.09
主曆
主曆 2013 年 08 月 11 日

(本報訊)中港兩地交流頻繁,有信徒建議本地教會加設普通話彌撒,但亦有神父指出,開設普通話彌撒要先有相關配套和人手。

座落九龍華仁書院內的聖依納爵小堂,二十年來一直提供國語(普通話)主日彌撒,惟該堂主任司鐸、耶穌會的梅杰神父七月底離任,小堂因人手問題決定取消逢主日舉行的國語彌撒,暫改為每月最後主日舉行一台。

全港唯一聖堂   每主日設普通話彌撒

八月一日起出任該堂主任司鐸的梁宗溢神父七月底指出,以往由新加坡籍的梅神父負責主日國語彌撒,他離任後因人手短缺只好取消,加上其他神父年紀老邁,梁神父本身須擔當其他教會服務,由八月起,小堂取消平日彌撒,主日原來的四台彌撒,亦減至兩台,取消的包括十一時半的國語彌撒。明年國語彌撒安排稍後公布。

雖然上述全港唯一、每主日舉行的普通話彌撒改為每月一次,但亦有本地堂區增設普通話彌撒。聖瑪加利大堂早前每月於平日晚上舉行一次普通話彌撒,該堂主任司鐸關傑棠七月底指出,去年堂區來了一位說普通話的神父,遂由該神父負責有關彌撒。

此外,關神父亦留意到在主日奉獻中,好些捐獻為外幣,如人民幣、美金等,「這與聖堂鄰近銅鑼灣,吸引旅客前來參與有關。」他說,堂區計劃九月開辦普通話慕道班,「現時中、港、台交流頻繁,加設普通話彌撒或慕道班」,有利更多人認識信仰。

至於堂區是否需要於主日設立普通話彌撒,關傑棠表示,會再觀察半年才決定,當中有不少實際問題需要考慮,例如如何釐定彌撒時間,因主日早上的彌撒已經飽和,午間時段亦須顧及婚姻聖事/禮儀的安排;最重要還是人手安排,堂區有沒有司鐸能以普通話主持彌撒。

須兼顧人手場地安排

天主教教友總會執行秘書關愛華則指出,香港有舉行普通話彌撒的需要,建議以總鐸區作單位推動。

關愛華表示,教友總會不時接到說普通話的人士來電,查詢彌撒或慕道團,近年堂區在街頭福傳時,亦遇到不少內地人士表示想了解信仰。「我曾為一名只說普通話、聽不懂粵語的人士講授教理。香港真的很缺乏普通話彌撒或慕道團。」

她明白香港司鐸短缺,抽調人手並不容易,建議在總鐸區層面回應,如定下彌撒時間及地點後,由相關神父輪流主持彌撒,令每個總鐸區都設有普通話彌撒;慕道者方面,則可把他們集中一起開辦慕道班。(高)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