堂區設立幼兒主日學

期數
3630
刊登日期
2013.09.13
主曆
主曆 2013 年 09 月 15 日

(本報訊)有堂區開設「幼兒主日學」,為幼兒在主日學前提供基本信仰培育,亦提醒公教家庭中持續信仰培育的重要。

位於西灣河的聖十字架堂設有「幼兒主日學」,負責人李彩燕八月十五日指出,一般主日學的入學年齡為六歲,但嬰兒領洗在三歲以下,「堂區早年已發現,這類六歲以下、已領洗的幼童出現信仰培育真空期,只靠父母提供信仰培育,這並不足夠。」

幼兒主日學自二〇一一年開展,接受三至五歲的幼童報讀。首年的報讀人數為九十八人,至本年九月新學年已增至一百八十三人。

李彩燕說,幼兒主日學的對象除了是已領洗的兒童外,亦接受有意慕道者的子女入讀。她說,這是傳教的好機會,讓整個家庭一起認識天主教。

此外,她觀察到幼兒主日學能與家長互相影響,「及早為已領洗的幼童提供信仰培育,讓他們習慣參與堂區,他們會把所學與家長分享。從中影響家長的信仰。」她說,堂區期望幼兒主日學能銜接主日學,從小培育對堂區的歸屬感,同時也支援家長對子女的信仰培育。

聖十字架堂的家長信徒譚詠妍同日表示,現時兩名兒子均在幼兒主日學就讀,她原本沒有信仰,在網頁看到幼兒主日學,令她想起兒時曾在天主教學校讀書,「我想兒子認識天主,兩年前長子加入幼兒主日學時,我與丈夫亦接受慕道。」本年復活節,譚詠妍全家領洗。

她說,全家晚上會作睡前祈禱,有時因工作忙碌沒有精神禱告時,兒子反而會提醒父母要感謝天主,「兒子的提醒,令我倆記得要為主作好準備,這亦是給孩子作榜樣。」她發現兩兄弟會將導師教導的天主經、聖經故事等回家分享,無形中維繫了公教家庭的價值。

教區婚姻與家庭牧民委員會執行秘書賴煜清八月十九日指出,幼兒在六歲前的學習最為重要,如對人的信任、自我形象、關愛等,他說,「信仰也應由此開始。」

賴煜清指出,目前不是有太多堂區設有幼兒主日學,因為教導幼兒並不容易,需具有幼兒教育專業及有心人的參與最為理想,期望將來能有更多堂區加設幼兒主日學。

目前,本港有八成六在聖堂舉行婚禮的夫婦是混合婚姻。賴指出,家庭是兒童接觸信仰的第一步,若家庭的信仰幅度不足,對於只有一方是教徒的家長會有壓力。他認為,堂區舉辦幼兒主日學,能支援家長對子女的信仰培育,「幼兒在堂區接觸有系統的信仰,再配合家庭生活化的信仰,雙方有互補作用。」他說,家長要成為子女的模範及同行者,個人持續的信仰培育也很重要。(高)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