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主教會議明年召開

期數
3635
刊登日期
2013.10.18
主曆
主曆 2013 年 10 月 20 日

(天亞社編譯)教廷為回應教會對家庭在現今社會之下的責任,十月六日宣布將於明年在梵蒂岡召開世界主教會議第三屆非常會議,但會期將由以往三週縮減至兩週,顯示教宗希望改變會議的方式。

教宗方濟各上任後多次談到家庭議題的重要,預估會議會探討備受關切的無效婚姻、離婚再婚、同居,以及這些人士在基督徒團體中的生活。

教宗七月份從巴西返回羅馬的航機上曾告訴記者,下一個世界主教會議將探討「更深層的婚姻牧靈照顧」。

他當時說,教會法關於婚姻無效的規定「需要檢討」,因為婚姻牧靈是複雜的問題,教會法庭對此的應對並不充份。

他說,這樣的問題顯示今天的教會普遍需要寬恕的態度。「教會是一個母親,她必須走這條憐憫的路,為所有人尋找一種憐憫的方式。」

他在九月中接見羅馬司鐸時也曾表示,這些問題不能簡化為能否領聖體的問題,誰若以這樣的定義來看待它,將不明白問題癥結所在。

教宗還說:「這是一個嚴重問題,事關教會對當前情勢下的家庭的責任。」教會「在此刻應該為解決無效婚姻的問題有所作為」。

有關會議將於明年十月五至十九日舉行,主題為「新福傳背景下的家庭牧靈挑戰」。

教廷新聞室主任隆巴爾迪神父(F. Lombardi)十月八日表示,這主題極其重要。教宗有意「通過世界各地主教團分擔責任的方式,推進教會團體的反思和前進的步伐」。

他續說,教會應該借著反思和祈禱不斷前進,應該在教宗和主教們的帶領下,就一些重要問題,如家庭牧靈的問題,採用共同的牧靈指導。召開非常規會議清楚地表明瞭這條路。

對於德國弗賴堡教區牧靈辦公室公布一份關於離婚再婚問題的文件,隆巴迪神父認為,以個人或地方辦公室的名義提出特殊的牧靈方案,有可能會引發混亂;在教會團體完全共融的基礎上,以共同探討的方式來解決問題更為妥善。

這次會議將是第三屆非常會議。第一次於一九六九年召開,以主教團和世界主教共治為題;第二屆於八五年召開,以貫徹梵二大公會議的訓導為題。

選擇非常會議而不選擇常規會議,是出於《世界主教會議準則》第四條,「所討論的議題,雖涉及普世教會的益處,但需要盡快解決」;而在常規會議的情況下,「所要討論的議題由於它的性質或重要攸關普世教會的益處,可能需要天主教全體主教團的教義、智德和意見」。

教宗早前任命巴爾迪塞里總主教(L. Baldisseri)為世界主教會議秘書長,給予他一個清晰任務,就是檢視會議的工作規定,使之更加有效率及提高參與程度。

教宗與他任命的八位樞機顧問上週首次開會,也討論到召開世界主教會議之事。

據《梵蒂岡內幕網》報導,顧問團協調人羅德里格斯樞機(O. Rodriguez Maradiaga)指出,其後仍會通過網絡進行諮詢。

他說,目前要商議的是將程序細分,包括世界主教會議此後的工作,並透過所討論的主題要求地方教會表達意見,以尋求他們更多的參與。

經過在羅馬為期兩週的初步會議後,有關建議將與地方教會分享,然後再轉回羅馬。

該網站指出,將有約一百五十人出席非常會議,是常規會議人數的一半。

 

來源:梵蒂岡電台、天美社、天新社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