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聞問切】低碳生活

期數
3635
刊登日期
2013.10.18
作者
黃宗顯
主曆
主曆 2013 年 10 月 20 日

大廈林立的地方。走進這個地方,驚喜地發現了一片安靜舒適的空間,這裡有一片大草地,還有一座外形特別的建築物,這裡名為零碳天地(Zero Carbon Building)。這天地今年年初才正式對外開放,是香港首個零碳建築。這裡的建築物有一特色,就是屋頂廣泛安裝了太陽能光伏板、光導管和捕風塔,它們能夠全方位吸收陽光,然後再生能源,另外一部份電力由廢食油或生物柴油生產,除了能提供電力給建築物外,還可供電給公共電力網絡。

此外,建築物外是一大片綠化區,種植了很多原生樹木,當樹木成熟後,可以吸收不少二氧化碳,提供氧氣,可減低附近環境的溫度和空氣污染,改善空氣質素。除了為人們提供一個良好的涼蔭休憩之空間外,它也為昆蟲和雀鳥提供適合它們生活的環境。人們工作感到壓力時,可走進這零碳天地,抖擻精神,倦意全消。另外,這地方也提供展覽、教育和資訊中心,讓大眾市民認識可持續生活模式。

究竟甚麼是零碳呢?香港的建築物產生不少溫室氣體排放,這令我們生活環境的溫度上升,也令氣候變化問題加劇,長遠來說對環境構成嚴重威脅。零碳天地兼顧了建築與自然生態環境的平衡,運用了低碳的建築物料如環保木材和地磗,安裝了綠色技術和節能系統如高風量低轉速風扇和高溫空調系統等,減低能源消耗,並再生能源,達到零碳排放。

零碳排放的概念,就是提醒我們善用天然資源,可透過高能源效益系統和生態建築設計,減低建築物的能源需求,也可發展再生能源技術。我們可以在生活中直接實踐的是減廢,要時刻珍惜資源,減少浪費,可考慮把東西循環再用,減少垃圾和紓緩對堆填的壓力。大家生活在這個擠迫的都市,都有責任保護環境,締造一個舒適的生活空間,不然便可能禍及下一代。

 

作者電郵:[email protected]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