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執系列】聖言 祭台 愛德

期數
3635
刊登日期
2013.10.18
作者
李福生
主曆
主曆 2013 年 10 月 20 日

三年前被主教祝聖成為教區內其中一位終身執事,在這段時期內,藉著履行終身執事的職務,也有一點體會及反思。

終身執事的職務主要包括三部份:聖言、祭台及愛德。我會從這三方面去分享在牧民工作中的體會與反省。

(一)聖言

終身執事的一項主要職務是在彌撒中恭讀福音及講道,也在其他禮儀中如殯葬禮、婚禮、嬰兒領洗等或作為善會神師時與教友分享天主聖言。聆聽聖言、反思聖言對教友的信仰培育十分重要,也讓我警惕自己要為講道作好充分準備。恭讀福音後執事會親吻聖言,讓我體悟聖言的甜蜜及與我們的密切關係,更應提醒自己反思聖言、活出聖言。

(二)祭台

在最後晚餐時,主耶穌建立聖體聖血聖事,並囑咐門徒要這樣做去紀念祂。厄瑪烏路上的兩位門徒就是在擘餅時認出復活的主耶穌來。從聖體聖血,我們再一次經驗主耶穌為我們完全交付自己,「請看,天主的羔羊,除免世罪者」,聖體聖血就是我們在回歸天家的「天路行糧」,聖體聖血就表示了主耶穌對我們的大愛,十字架上主耶穌張開雙臂,渴求我們以愛還愛。終身執事的一份恩寵就是接近及服務祭台。在感恩聖祭中與普世教會信眾感謝讚美主。

(三)愛德

人子不是來受服事,而是來服事人。主耶穌在最後晚餐為門徒洗腳,就是教導門徒懷著謙卑的心去服務他人。福音中主耶穌主動關愛不同人如癩病人、稅吏、寡婦、癱子、瞎子、啞巴、患血漏的婦人、悔改的罪婦、淫婦等,主耶穌尊重每個人的價值。終身執事的職務就是藉著愛德服務,去關愛社會上的弱勢社群及有需要的兄弟姊妹,讓他們去經驗主耶穌的愛。終身執事就是上主的謙卑僕人,藉著愛德服事,光榮天主,為主愛作證。

主教亦委派我協助推動教區內婚姻與家庭牧民工作,自己也深深感到這份牧民事工的迫切性,因為在現今社會,婚姻與家庭均受到很大的衝擊,教會更有責任去維護婚姻與家庭。

婚姻是家庭的核心、家庭是社會的基礎。婚姻更是實踐「彼此相愛」的平台,願聖神引領,使到夫妻們都能背起十字架,跟隨主耶穌,在婚姻路上縱使面對起起跌跌,也能從中體悟甚麼是愛、學習怎樣去愛、也實踐彼此相愛的誡命,邁向成聖之路,共同活出愛去光榮天主。

 

教區終身執事團供稿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