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禮儀論壇香港召開

期數
3636
刊登日期
2013.10.25
主曆
主曆 2013 年 10 月 27 日

(本報訊)「亞洲禮儀論壇」十月二十一至二十四日在香港舉行,來自十多個國家及地區的參加者共同探討「禮儀牧靈在亞洲」的處境,並慶祝梵二禮儀憲章頒布金禧。

十月二十一日假明愛公眾會堂舉行的開幕儀式上,香港主教湯漢樞機致辭時表示,梵二禮儀憲章頒布五十年來,給天主子民帶來「靈性、信理和牧靈上的祝福」;禮儀改革促使各地信徒能自主地、主動地和有效地參與禮儀。

來自馬來西亞的亞洲禮儀論壇主席李國興主教致開幕辭時說,論壇聚集亞洲各地的禮儀人員,有如大家庭般一起探討及分享教會推動禮儀的經驗。他以香水比喻這次禮儀論壇說:「會議把這氣味從香港傳到亞洲,再傳播至整個世界。」

致辭後由天主教聖華學校學生表演舞獅,湯漢樞機、李國興主教,以及香港教區禮儀委員會主席羅國輝神父為醒獅點睛。

湯樞機重申禮儀改革貢獻

開幕禮後假堅道主教座堂舉行隆重晚禱,主禮湯漢樞機在講道中說,禮儀展現天主的信息與面貌,正如聖道禮與聖體聖事燃點教徒的信仰心火,讓他們在聆聽基督聖言及擘餅中認出基督。

湯樞機指人須懷有純潔、清澈及喜樂的心才能看到天主,「我們可透過感恩祭,藉教會禮儀及聆聽天主聖言,經驗天主的臨在。」

湯樞機鼓勵教徒除了透過禮儀與主相遇,亦要活出信仰,祈求天主派遣聖神,讓他們活出信仰的喜樂。他強調喜樂源自天主的生命,而教徒透過禮儀能加以分沾。

菲律賓禮儀學者沙羅倫蒙席(F. Salvador)十月二十二日發表主題文章,探討亞洲的禮儀牧靈,他指教會的禮儀隨著梵二革新,亞洲各地的教會能夠善用當地語言並推動禮儀本地化。他期望禮儀牧靈不單是在亞洲的禮儀,而是具亞洲幅度的禮儀。

談到禮儀革新,蒙席指亞洲教會需要積極參與,「禮儀牧靈亦要結合歷史和神學處境」,否則難以結合本地處境並本著傳統去回應當地禮儀需要。

他亦強調翻譯禮儀用語的重要,指出各地教會把拉丁文禮書翻譯成當地語言,可幫助教徒投入禮儀。

至於推動禮儀牧靈工作,他說梵二鼓勵各地教會因應本地情況和規範推動禮儀;各地教會亦時有修訂禮儀經書,過程能體現本地化。

沙羅倫蒙席對本報說,亞洲各地教會團體在保持傳統與教會本地化兩方面均取得平衡,他指新福傳尤其需要藉著本地化,引導世人投入禮儀及教會生活。

分享本地化經驗與挑戰

亞洲禮儀論壇十月二十二至二十四日假教區中心舉行的各地報告環節上,多個地區代表分享當地禮儀牧靈經驗與挑戰。

緬甸參加者Maria Joseph Soosay神父會上向本報表示,各地教會因應當地文化,在禮儀上展現不同面貌,他說:「各地文化不同,如中國有它的傳統、印度亦有印度文化,普世教會的禮儀如何與文化結合?這是很好的學習時刻。」

來自中國內地的胡修女稱,她們在當地沒有太多機會去認識禮儀,故期望此行能體驗及汲取不同地方的經驗。

與會的禮儀人員、聖經學者及信徒亦於十月二十四日閉幕當天發表大會總結文件,總結亞洲的禮儀牧靈現況;閉幕感恩祭在尖沙咀玫瑰堂舉行。

本屆約有一百八十人參加論壇,其中約一百人來自本港,其他來自中國內地、澳門、台灣、日本、斯里蘭卡、汶萊、印度、緬甸、越南、菲律賓、泰國、新加坡、柬埔寨、印尼及馬來西亞等地。

已故禮儀學者安鵬浩神父(A. Chupungco)於一九九六年在亞洲主教團協會支持下組成了「亞洲禮儀論壇」,以凝聚亞洲的禮儀學者及禮儀工作者,同年首屆聚會在菲律賓舉行。亞洲禮儀論壇透過每年聚會,討論亞洲各地教會相關的禮儀議題。(高╱鄧)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