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新聞十周年研討會

期數
3636
刊登日期
2013.10.25
主曆
主曆 2013 年 10 月 27 日

(綜合亞洲新聞╱天新社╱梵蒂岡電台訊)天主教「亞洲新聞」舉辦的十周年國際研討會上,講者指宗教自由有利基督徒貢獻社會,也能夠為普世教會及整個亞洲帶來更美好的將來。

教宗方濟各發表賀函祝福「亞洲新聞」通訊社網站十周年,並表示希望明年能出訪亞洲。亞洲新聞十月九日在宗座傳信大學召開研討會,主題為「亞洲的十年,我們的十年歷史」。

教宗:願明年訪問亞洲

席間,研討會講者、亞洲新聞社長貝納德神父(Bernardo C.)稱,亞洲教會內飽受教難迫害、被關在獄中的司鐸、修女和主教,在監獄裡成為使徒精神發揚光大的標誌,如越南的阮文順樞機。

貝納德神父引述真福若望保祿二世所言,關心亞洲是教會第三千年的共同使命,他說:「亞洲仍然是世界上非基督徒人數最多的大陸(約佔八成)、亞洲將成為『世界中心』等⋯⋯這使基督徒的見證更迫切。我們深信亞洲在未來世界和教會會發揮重要作用。」

另一講者、澳洲悉尼總主教佩爾樞機(G. Pell)談到亞洲大陸如俄羅斯、日本、韓國和中國當前面對的問題,包括純粹物質概念上的經濟發展、環境災難、財富日益增加等,而這些物質主義和世俗主義,也喚醒亞洲人對宗教的渴望。

樞機稱,若把中國的天主教徒和新教徒加起來,中國應是繼美國、巴西後世界上第三個基督徒人口最多的國家。

他說澳洲有不少來自亞洲的難民,新移民人數眾多,他們迫切需要融入本地社會;亞洲的天主教徒是天主教會力量的源泉和生命力。

聖座萬民福音傳播部部長斐洛尼樞機(F. Filoni) 強調亞洲對教會的重要,並表示他剛到訪的南韓教會生機盎然,令他意外地喜悅。

萬民福音傳播部秘書長韓大輝總主教則闡釋默觀生活與傳教,以及共融與行動在傳教工作的關係等課題。

他以聖女小德蘭和巴黎外方傳教會洛朗神父(A. Rulland)的傳教見證為例,祝願亞洲新聞「努力開展教會傳教事業的同時,亦以小德蘭的祈禱支持,以祈求無論好壞的亞洲新聞都能成為共融與默想的契機」。

另一方面,韓大輝總主教十月二十日亦就當天普世教會的傳教節接受梵蒂岡電台訪問,他提到目前教會團體在亞洲大陸傳教存有隱憂──他指梵二大公會議五十年後,亞洲部份地區有股建立過於本地化教會的趨勢,以及不太向其他教會和普世教會開放。

韓總主教強調,在多元化中合一雖然是教會的價值,但不能損害教義。

他說亞洲教會亦有積極一面,即教區數目、成人受洗人數增加,及信徒能夠以生活作出全新的見證。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