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樞機主持教理中心金禧慶典

期數
3637
刊登日期
2013.11.01
主曆
主曆 2013 年 11 月 03 日

(本報訊)湯漢樞機主持教區教理中心╱教理委員會慶典時勉勵信眾要進深認識教理,加強信德,迎接教區十一月底開展的「學習年」。

教理中心五十周年╱教理委員會四十五周年感恩祭十月二十七日假主教座堂舉行,由湯漢樞機主禮,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澳門教區主教黎鴻昇及多位神父共祭,逾六百信眾參禮。

湯漢樞機講道時宣布,「信德年」在基督普世君王節結束後,教區隨即邁向「學習年」,重申來年的牧民福傳重點及方向為:深化教理、重溫梵二。

湯樞機說,學習年與教理講授工作甚有關連,期望教理中心及教理委員會在學習年內,多留意普世教會對教理講授的最新指示,把有關信息傳遞予堂區神父及傳道員。他亦建議多舉辦相關的研討會、工作坊;以文字及網絡媒介提供教理課本及教材;發掘重點堂區優化教理講授工作,為其他堂區起示範作用。

他說,香港教會去年復活節共三千多名成人領洗,然而參與主日彌撒的信徒人數卻未見顯著增多,他認為「這與教友信德根基不深、教理知識淺薄有關,好些人因而難以堅持信仰,亦難以在家庭及社會當中實踐信仰。」

他說,目前各堂區共有一千六百多位慕道團及主日學導師,主要是義務性質,「傳道員應有成熟的信仰、靈修生活,以及良好的教理講授技巧,才能正確無誤地傳授教會道理,成為稱職的教理傳授者。」

此外,湯樞機亦鼓勵教徒重新認識教理,好能真正地再次皈依,「在未來一年深入認識天主教教理,因為這是天主教的基礎及寶庫,信徒愈了解教會,信德會愈堅強。」他說。

九月履新的教理中心主任楊玉蓮致辭時指出,前人努力為中心奠下了穩固基礎。她說:「慶祝教理中心五十年及委員會四十五年並不是一個休止符,而是一個新開始,但願能承先啟後、繼往開來,致力教會的福傳事工。」

教理中心前主任劉彤萱彌撒前對本報說,她服務教理中心二十二年,見證過不少教徒導師用心學習教理講授,傳揚福音。她喜見近年義務傳道員的人數穩步上升。

出席慶典的李家聰現年八十五歲,一九五二年起跟隨濟利祿神父(後成為教理中心首位主任)傳道,六十一年來不斷傳道,「不少有志者願意成為慕道團導師,似要跟我接棒,繼續為主工作。」他又肯定教理中心五十年來協助教會發展出一套完善的培訓方式。

在聖方濟各堂擔任慕道團導師五年的梁翠珊說,「不同年齡的慕道者走在一起,各有不同的背景和追尋信仰的原因,在過程中能互相支援。」

慶典中,一百四十九位、來自三十七個堂區的慕道團及主日學導師獲頒服務獎。(高)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