衝上雲霄直墮糖衣陷阱

期數
3637
刊登日期
2013.11.01
作者
梅偉強
主曆
主曆 2013 年 11 月 03 日

近日一套講述飛機師的電視劇廣受大眾歡迎,當中令人著迷的不但是劇中一眾型男美女的瀟灑,還有的是那份追尋飛行夢的激情。主角們錯綜複雜的感情關係,就似乎更是理所當然,且能帶動觀眾的情緒起伏。然而,正當我們陶醉於編劇所苦心營造的激情世界,原來我們已不自覺地接收了一套似是而非的世俗價值觀。

我不知道現實世界裡飛機師及航空服務員的感情生活是否真的如此複雜,但電視劇裡所講述的男女關係,倒真令人「歎為觀止」。例如那位風流機長,口說欣賞女士為天主的傑作,卻又只享受戀愛過程而不甘被束縛;那位女機師學員,因愛自由而想做就去做,令她周旋於兩位男主角之間;還有那一對機師空姐夫婦,當雙方因感情轉淡致婚姻出現問題,竟聲言為了讓對方找到真愛,而決定離婚(還要當眾宣布,旁人似乎又非常支持);還有其他情節,如為了朋友竟可代母產子、一腳踏兩船三角關係等等。

或許,編劇只是將現代人的感情關係及婚姻觀如實反映出來,但當中的處理卻明顯將這些社會現象加以合理化及浪漫化。在「靚人靚景」的演繹下,一切介乎道德界線邊緣的事情,都顯得是理所當然和輕描淡寫似的。觀眾亦自然會代入劇中人的內心世界,不但同情他們的遭遇,還可能會不自覺地認同當中的價值觀。簡單來說,就像是一個「洗腦」過程。

對於一個基督徒來說,必須承認生活於俗世中,每天都會面對來自「世界」的考驗。而撒殫的狡猾,不在於他會以謊言詐騙你,而是他會利用似是而非的話語去迷惑你。正如耶穌在曠野中,試探者就前來對祂說:「你若是天主子,就命這些石頭變成餅吧!」(瑪四3)因此,只要我們稍一不慎,便會墮入撒殫所設的糖衣陷阱中,甚或忘記了基督徒本身應有的價值標準。

說回基督徒的婚姻觀,《家庭》宗座勸諭指出:婚姻的特質在於彼此交付中,既不可拆散,又要忠貞不渝,並且要對生育持開放的心態。耶穌亦教導我們:「凡天主所結合的,人不可拆散。」(瑪十九6)但現今社會對婚外情以至離婚的觀念卻愈見開放,再加上如上述大眾媒體的潛移默化,對於基督徒而言,這不可說不是一種考驗。惟有讓我們時刻謹記聖言的教導:「你們不可與此世同化,反而應以新的心思變化自己,為使你們能辨別甚麼是天主的旨意。」(羅十二2)並常懷醒寤的心神去過濾每天從「世界」中所接收的資訊。不要習以為常,照單全收那些似是而非的道理,因為只有耶穌才是道路、真理、生命呢!(參若十四6)

 

• 作者為教區婚姻與家庭牧民委員會委員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