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執系列】教區三準終執分享經歷

期數
3638
刊登日期
2013.11.08
主曆
主曆 2013 年 11 月 10 日

十一月十六日於主教座堂領受終身執事聖職的王展滔、葉偉榮及區嘉為指出,終身執事既是愛德的職務,為有家室者更是夫婦的共同召叫。無獨有偶,他們的聖召種子都來自早年的公教學校培育。

準終執與妻子九月底前往摩星嶺的嘉諾撒靜修院退省,讓他們反思到終執聖召與夫婦間如何共同面對召叫。他們九月二十七日對本報說,公教學校的培育以至服務教會的經歷,讓他們逐步去思索聖召,夫婦之間也在成聖路上互相支持。

王展滔:終執在家庭中成聖

終執候選人王展滔認為,終身執事在家庭與婚姻中成聖,亦能憑藉這份經驗與其他家庭同行,「執事最重要是建設好自己的家庭,若無法在家庭作見證,便難以陪伴其他人。」他說:「這也是太太的召叫, 夫婦本是一體。」

王展滔說,七年的執事培育讓他更認識自己,而透過觀察執事團成員各人的長處,他明白到每個聖召都是獨一無二的。「七年前,我曾認為神父和執事都是『倒模』出來,須扭曲自己的性格去成為別人的模範。現在我體會到每位執事各有不同,他們都能夠做回自己。」他樂於在終執實習中於堂區從事家庭牧民工作,並期望晉秩後繼續陪伴教徒家庭成長。

談到回應聖召的歷程,王說因著早年的培育基礎,以及從冷淡信仰中的醒悟,促使他申請成為終執。「年少時,上主給了我幾次機會去回應祂。」他在就讀玫瑰崗學校小學部、仍未領洗之際,已跟同學於考試前進入聖堂祈禱;升中後轉到香港華仁書院,與同學一起回應神父邀請聽道理,繼而領洗,並加入聖十字架堂的善會。他說,雖然預科改念另一間學校,但因著先後在理工學院和香港大學參與天主教同學會,並入住耶穌會的利瑪竇宿舍,他再度燃起信仰的心火。這位工程師畢業後更在基督之母堂任教主日學。

他坦言早年舉家為女兒入學而搬到「名校區」跑馬地,一度變成了「主日教友」,直至在堂區看見終身執事的招募海報,令他決意填補信仰的缺口。他說堂區執事的陪伴和其他執事的表樣,促使他二○○六年申請成為終執,次年獲收錄為有志者,並在聖猶達堂及教區婚姻與家庭牧民委員會實習。

王太廖楚彤稱「丈夫的聖召也是自己的召叫」,陪伴丈夫接受培育過程中,自己亦有所成長。

這次退省談到殉道,她說一直有參與執事培育活動以支持丈夫,雖然有時會感到犧牲了家庭時間,但漸漸學會為家庭的召叫而放下一己想法。

葉偉榮:公教教育播下種子

另一候選人葉偉榮說,公教學校的培育為他播下聖召種子。他說在慈幼會的九龍鄧鏡波學校念書時,開始感受到召叫。「在學校內不時跟修士和神父接觸,心想如果能夠成為神父就好了。」他說。

葉偉榮說:「念中學時某次有機會唱聖樂,但沒有信心唱得好,老師便告訴我聖詠是讚頌天主,非表現自己。」

葉說在學校學習回應召叫去服務,畢業後亦加入了祈禱宗會,擔任過幹事及會長;也服務聖十字架堂。他說在職期間曾想過當神父,經辨別後選擇了組織家庭去光榮天主。

葉偉榮於二O一O年獲收錄為候選人前,O八年已在聖神修院攻讀夜間神學課程,本身是工程師的他亦加入了教區建築及發展委員會,並在其他委員帶引下認識終身執事職務。

他說早年多次為聖召思考,如今子女長大成人,教會復興終執職務,讓他得到一圓回應聖召的理想。他說接受終執培育後作了多方面嘗試,包括到聖母堂等實習。

葉太陳鳳萍坦言,昔日談戀愛的時候知道葉偉榮當時有考慮司鐸聖召,她雖然傷心,但認同二人仍未結婚,均有權選擇前路,便讓他專心思考前路。而葉後來也選擇了婚姻生活。

「我在丈夫回應終執聖召的過程中,看到他的主動與熱誠。」從中她更明白到,「夫婦二人成為一體,並非一個人回應聖召,而是兩個人」。

區嘉為:聖召讓生命更圓滿

終執候選人區嘉為說,他半生專注工作,臨近退休時卻有所省悟,希望尋回當初的聖召種子。

區嘉為在高主教書院(中學部)服務三十五年,剛於本年從擔任十七年的校長一職榮休。他說這次退省默想到基督在曠野接受試探的事跡,從而聯想自己的聖召中,亦經歷宛如曠野般的信仰轉變。

他說終執聖召吸引他,培育過程亦讓他反思各項職務。「天主藉此讓我認識自己。」他說,每個人工作都須努力,而教會職務則多了一重要求,就是需要在祈禱中辨別:「我們要有祈禱的心,看到天主給我們的信息。」區說,對比他目前所從事的校監、校董以及其他行政工作不同,終執更著重實踐愛德的僕人角色。

區嘉為並非來自公教家庭,他是在慈幼英文學校念書時,開始體會到修道人對學生的關懷。「我擔心畢業離開公教氛圍後沒有機會再接觸信仰,於是中六時與幾位同學一起領洗。」他說。

香港大學畢業後他投入到社會工作,也參與聖猶達堂的堂區工作。「參與堂區是(職務的)『訓練課程』。」他參與過三屆堂區牧民議會,之後亦教授道理。「一九八三年父親病重,我為他講授道理,他臨終前也領了洗。」他說。

「早年曾想過回應聖召,認為神父工作很吸引:以拯救人靈為己任。」他曾有意當神父,但擔心自己是因著工作困難而以修道作逃避,遂擱下念頭。

區嘉為一直為教區學校的宗教教育和慕道培育作出貢獻,他一九八九年結婚,更為妻子及其朋友特地開設了一班慕道班。

區說,身邊的人時有鼓勵他申請成為終執,二OO八年念夜間神學課程畢業前最忙碌之時,他申請成為終執,一O年獲收錄為候選人:「我反思自己大半生主要從事教育行政工作,將來回歸父家時,如何述說自己的成就呢?我的生命似有所欠缺,便找回早年的聖召種子,做不了神父,也可當執事實踐愛德工作。」他在牧民實習期間服務聖母聖衣堂,並到監獄探訪。

區太張雪瑩說,家人全力支持丈夫的聖召,她說終執有不少培育活動,自己能配合的都會參與。她說樂意為未知的生活作好準備,不怕付出與受苦。(明)

  


 

華人終身執事交流大會

 教區將於十一月十七至二十日假上水聖保祿樂靜院舉行「全球華人終身執事交流大會」,多位來自歐美、澳洲以及亞洲的終身執事互相交流他們履行職務和接受培育的經驗。

大會主題為「人子,不是來受服事,而是來服事人」(谷十45),副題為「要信仰你所宣讀的,要教導你所信仰的,要實行你所教導的」。

六個主題討論範疇包括「梵二至今全球終身執事職務的整體發展」、「回應天主的召叫,整個終身執事培育歷程」、「終身執事的神修生活」、「終身執事職務的履行:牧職方面和愛德服務方面」、「終身執事太太與家庭參與職務及共同成長」、「終身執事如何回應時代的需要」。

梵二復興終身執事聖職後,美國於一九七一年培育了全球首批終身執事,截至二O一一年底,全球有四萬一千位終身執事。
 

資料來源:
「全球華人終身執事交流大會」網頁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