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友海外傳教

期數
3639
刊登日期
2013.11.15
主曆
主曆 2013 年 11 月 17 日

香港天主教教友傳信會慶祝二十五周年之際,上主日剛派遣教友傳教士前往柬埔寨傳教。二十五年來,傳信會先後派遣十三位教友傳教士前往津巴布韋、毛里裘斯、肯雅、柬埔寨、泰國、印度這些非洲與亞洲國家傳教。

傳教士離開親友,放下事業,融入異地文化,透過愛德和服務去見證福音,這份奉獻既是信德的標記,也反映了本地教會的成熟程度。

海外傳教召叫並非一蹴而就。教友傳教士都歷經長期的辨別與培育,並在本地與彼方團體的配合下,才能促成傳教之旅。

普世教會於「信德年」鼓勵教徒重溫梵二文獻,其中《教友傳教法令》便肯定信徒團體在教友傳教工作上的貢獻:「在教友工作活動的領域內,必需加強集體有組織的傳教工作,因為只有密切團結,才可以圓滿達到當前傳教工作的目的、並有效地保障其果實。」(18)

傳教法令提醒「每個人都應積極地去準備自己參加傳教事業」,教會團體更應為此培育教徒。

正如教宗方濟各在其首道通諭《信德之光》中指出,信天主的人永不孤單,因為信德邀請人與別人分享喜樂,致使信德不斷傳遞開去。(參39)

據最新的《宗座年鑑》資料(截至二O一一年),全球有三萬八千多位教友傳教士。惟傳教職務不只落在這三萬多教友傳教士身上,一眾天主教徒同樣有著傳教的召叫。

成就海外傳教工作不單靠個人決心與掌聲,背後需要整個信友團體的祈禱與支持,需要基督內的不同肢體衷誠合作。

慶幸本教區有著傳信會此「負起派遣教友傳教士到海外服務的教友組織」。該會每有傳教士回港時,會方都把握機會安排傳教士與教友分享異地傳教經歷;每有長假期,會方亦安排傳教體驗團,讓參加者多了解傳教士生活;假使未有海外福傳召叫的,會方亦邀請他們透過祈禱、透過財物奉獻等方式去支持傳教工作。

至於如何更好支援身處海外的教友傳教士,他們結束傳教工作後如何協助他們重新適應原居地生活,這是值得進一步思考的。

基督徒神恩各有不同,惟有著同一的傳教使命。傳佈福音者腳步固然美麗,成人之美、扶腋福傳者亦同樣可敬。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