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向學習年

期數
3640
刊登日期
2013.11.22
作者
羅淑儀
主曆
主曆 2013 年 11 月 24 日

本主日(基督君王節)是信德年閉幕的日子。信德年始於去年十月十一日(梵二召開五十周年的日子),其時教宗本篤十六世頒布《信德之門》宗座手諭,說明「信德年」的意義,亦表明那是要紀念梵蒂岡第二屆大公會議召開五十周年,以及新編《天主教教理》公布二十周年。

在香港,教區於香港大球場舉行基督君王節暨「信德年」閉幕慶典。信德年結束之際,本地教會隨之而來的是二O一四年的「學習年」。

過去一段日子,教區每年訂下一主題,作為教區內的牧民方向。有些主題配合普世教會,如過去的聖體年、聖母年、司鐸年等,有時是自訂的,如湯樞機已預告明年為「學習年」。

每年定出牧民主題,是讓前綫工作者、特別是堂區牧職團策劃周年計劃時有統一的牧民方向,實為好事。

無論來自普世教會,或教區的牧民主題,其目的都是為了幫助教友根深信仰,目標對象是為所有信友,原意是達到全民的信仰與生活整合,邁向成熟的基督徒生活。

去年本篤十六世在《信德之門》明言:「信德年是一項邀請,召集人們真正而革新地悔改,回歸世界唯一的救主。在祂死亡及復活的奧跡中,天主啟示了圓滿的愛,此愛使我們得救,並召叫我們藉罪赦而悔改」。(參宗五31)

至於香港,教區主教湯漢樞機在回應「信德年」的牧函中也指出:為了要成為主的門徒,並有效地把基督傳遞給別人,我們必須先被基督所轉化,從祂身上學會謙遜,以達致自空的地步。從不斷改善個人的靈修生活入手,過程中不容易,需要倚靠天主恩寵的扶助,也要信仰團體的支持。

兩位牧者均直接呼籲,教友於「信德年」內更新個人的信仰生活:「真正而革新地悔改,回歸世界唯一的救主」以及要「不斷改善個人的靈修生活入手」。信仰培育是一條漫長的路,需要全身投入、終生學習。過去一年所見,信德年的每項講座和活動,教友都踴躍支持。不過,參與活動只是進入更新之門,真正的更新和皈依,是要做個百分百的完整教友。教宗方濟各就說過沒有兼職的信徒。福音中耶穌也回答法學士「你應全心,全靈,全意,愛上主你的天主。」(瑪 二十二37)故此,做基督徒沒有討價還價的餘地,要全力以赴,要終身不渝。

「信德年」結束、「學習年」開始,教區專責工作組會策劃連串的活動,會有更多的學習:這涉及梵二和教理的內容。希望經過反思,認真分辨、選出適合自己的課題,而更重要的是個人日後的跟進,將學到的東西深化於心,叫內在的我,願意追隨基督;讓基督改變自己的陋習和生活方式,做個忠於召叫的基督徒。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