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利諾舊生拍攝《巾幗先驅》

期數
3640
刊登日期
2013.11.22
主曆
主曆 2013 年 11 月 24 日

(本報訊)瑪利諾修院學校舊生拍攝瑪利諾女修會傳教事跡的英語紀錄片《巾幗先驅》(Trailblazers in Habits),十月五日在香港舉行慈善首映。她們藉著紀錄片向修女致敬,並為修女的愛德工作籌募經費。

《巾幗先驅》假九龍灣國際展貿中心舉行兩場慈善首映,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瑪利諾神父大中華區會長王朋神父(B. Barrons),及多位來自美國紐約總院的瑪利諾修女等主持揭幕儀式。當天兩場慈善首映有逾一千人參加,參加者包括屬校師生及校友等。

獨立紀錄片製作人湯美如等多位舊生自發籌拍《巾幗先驅》,以感謝修女百年來走到世界各地最需要援助的地方包括香港,參與教育、醫療及扶貧工作,同時也趁著瑪利諾修女二O一二年慶祝百周年會慶,籌募經費去支持她們的工作。

首映後的答問環節上,有參加者問修女如何展望基督宗教於中國社會的發展,林敏妮修女(Marilu Limgenco)指這並不容易,而修會昔日以醫療工作作為彼此合作的介入點,她相信修會將繼續以其專業,找出將來為中國服務的方向。

片中記述四位瑪利諾修女在薩爾瓦多被殺,當被問在危急關頭如何自處,安貝蒂修女(Betty Ann Maheu)說:「我們常提醒自己,任何事也可能演變成悲劇。修女所要依恃的,是將所有交托給天主。」Rose Gallagher修女則表示,所有人是一個整體,每人的苦均屬於整個世界。

章慈雲修女(Marya Zaborowski)稱,很多中國人亦須面對被虐的痛苦:「當我們以信德面對苦難,並洞悉每個人都是彼此相連時,一切都會改變。」

席上湯美如被問到拍攝上的困難,她說其一是要作平衡,在美好事實中仍要找出矛盾面,但這有一定難度,因修女的行述都反映出她們如同「聖人」一樣;另一個困難就是在眾多珍貴內容中作取捨。

紀錄片製作過程歷時四年半,團隊走訪美國紐約總院訪問多位修女,並取得總會院檔案室的珍貴歷史材料。《巾》已於紐約、加拿大多倫多和溫哥華作慈善首映,截至十月十七日,已籌得約港幣三百五十萬;影鍱亦已公開發售。(鄒)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