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足印 感恩同行

期數
3640
刊登日期
2013.11.22
作者
李福生
主曆
主曆 2013 年 11 月 24 日

收到兆洪與玉芳合著的《婚姻足印,感恩同行》,一口氣便把它看完,被他們細膩的描述與反省所深深觸動,深切感受到他倆共同背負十字架,在婚姻路上的起起跌跌跟隨主耶穌。

十字架代表著我們的信仰,十字架含義很深、是苦路、是靈修路、是救贖路、其中充滿信仰反省!婚姻無疑就是經歷一條起起跌跌的靈修路,其中的靈修重點就是夫妻體悟甚麼是愛?如何去愛?而藉著其中的信仰反省,去認清自己及深切地體悟天主是愛。

婚姻中要經歷起起跌跌,二位受不同原生家庭影響的男女,帶著多年間不同的生活習慣、價值觀、性別角色差異(如男的較理性、女的較感性;男的要被尊重、女的要被愛錫)等,走在一起生活,磨擦衝突難以避免。婚姻中也有不同階段,在拍拖熱戀階段無疑是卿卿我我,帶點激情地沉浸在愛河中。結婚後,經歷溫馨的新婚階段,夫妻便要逐步面對二人生活中的相互適調。曾經有心理學家指出:婚姻生活真的近乎不可能,兩位獨特的個體要密切生活在一起,絕對不是易事!

心理學中有一個概念,稱為家庭成長週期,表達的就是家庭成長過程中互動而復雜的轉變。在家庭成長時,有幾個幅度:包括夫妻幅度(即婚姻的不同階段)、親職幅度(生兒育女後作為父母親的不同階段)、還有個人幅度(如個人經歷不同階段如成年、中年、老年等,伴隨著的是生理及生理的轉變、體能健康可能變差、事業工作面對起伏),最後是自己作為子女身份,也經歷著父母老去離世的去者善終和生者善別),中國人的一句話,「子欲養而親不在」,當中帶有多少的情感思緒:自責、內咎、思念、無奈……

兆洪與玉芳也經歷著學習如何作父母親的過程,了解怪獸家長所帶來的禍害。很欣賞他們能以「夫婦恩愛,風雨同路;幸福家園,攜手創造」作為家庭的核心價值,齊心攜手,建設家庭。子女的學習並不是靠「耳朵」去聽,而是靠「眼睛」去觀察,父母的「身教」重於「言教」!

另一值得欣賞之處,是兆洪及玉芳不斷去裝備自己,自我培育。更且,他們著重在信仰上的深化及靈性培育。以天主為一家之主,日常生活中的家庭祈禱、子女上主日學、在彌撒中當輔祭,更且,兆洪及玉芳亦全心投入於婚姻與家庭牧民事工的推動。在過程中也結識了一班志同道合的兄弟姊妹,雖然資源有限,卻也深信主的照顧,一無所缺。也望更多的兄弟姊妹走在一起,作地上的鹽,世上的光。

 

作者為李福生執事為教區婚姻與家庭牧民委員會主席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