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火燃荊】人子的來臨:在恩寵中生活

期數
3641
刊登日期
2013.11.29
作者
譚錦榮
主曆
主曆 2013 年 12 月 01 日

現今的社會是否如諾厄的時代?當時的人著意吃喝婚嫁(瑪廿四38),追求享樂的生活。現代人亦不斷講求優質的生活,當我們要安排生活的優次時,或將生活的性質排序時,可能你會發現大多數人會將以下的生活內容,安排在生活優次的前列:健康、子女的學業、安穩的工作、固定的收入、舒適的居所、朋友的交誼……。在信仰團體中,信友亦會將信仰及與天主的關係,放在生活優次的前位,但並非全將信仰放在優次的首位!

「人子的來臨」在今日的福音中像重句一樣的出現。一方面,我們不知道人子來臨的時間,但祂的來臨卻為人類帶來一種根本性的分辨:「一個被提去,一個卻被遺棄。」(瑪廿四40—41)因此,我們便應作準備!生活的準備、信仰的準備。其實,我們不應把兩者分開,我們所需要面對的是信仰生活的準備。那麼,信仰生活是甚麼?這並非只是領洗入教、每天善盡本分:早、晚禱、定期的修和聖事、感恩祭、愛德行動。信仰生活是整個人的生活,是讓天主佔據你整體的生命。若我們能明白天主的創造,我們便能體會讓主佔據的意義!如此,便如經中所說的:「一個卻被提去」(瑪廿四40—41),在人子來臨時,被天主的天使所召選,因為已被天主所佔據了!

天主聖三的內在生命是一份互愛的動力,從這愛的滿盈中,主創造宇宙及人類,願意受造物分享祂的慈愛及美善。天主完全掏空地愛了我們,是渴望我們也能完全地歸還祂的愛,在這互動中光榮天主。因此,天主在創造時,完全進入了人類的生命中,讓我們能生活在祂的恩寵之中。可惜,人類由於自私、驕傲、自大,失落了這份恩寵。但天主對人類的愛是永不挽回的,因此永恆的聖言降生人間,作人類的典範,為我們指出生命的道路,好讓我們能回歸天父。

生活的優次往往反映了生命的追求,然而真實的優質生活究竟是甚麼?你有否見過一些學生,他們的生活就是:上學、補習、溫習,這個循環背後,只是為了將來能多賺點錢,過一些高消費的生活!他們的理想是甚麼?天主給予他們的潛能、才華又是甚麼?若我們只以金錢掛帥,追逐名利享受,最終我們失去的可能比我們得到的還要多!所以,我們必須要醒寤(瑪廿四42),因為我們不知道那日子的來臨。

曾經有一位患重病的教友分享:「他從前是一位工作狂,從工作中得到很多滿足感,亦為他賺得了金錢、享受,但當認為可以退休享受人生時,他得了重病。在病患中,他醒覺到一方面現世生活的短暫,另一方面亦從家人的關懷中體會到天主的慈愛。從前,由於工作,對家人的關心實在太少了。病愈後,他感到最大的喜樂已非任何物質的擁有或享樂,而是小孫女的一聲問候,一個睡前的吻別!」有一位年青人,他在學習中與時下年青人的學習態度全然不同。他在六年的中學階段中,從沒有到補習社補習、沒有「開夜車」讀書、如常參與堂區善會、恆心祈禱,他追求的是真實、有意義、實現真我的生活,最終他如願在大學修讀他所喜愛的學科。他的成功在於他讓主耶穌進入他的生命,讓祂完全佔據自己。

既然主耶穌第一次來臨時,重整了天人關係,為人類帶來了希望,在我們期望祂再度來臨的時刻,便更要醒寤。這是今日福音對我們所勸勉的:作為信徒,我們應時常準備好自己,提高自我的「屬靈醒覺」,就是在生活中與天父的共融,並忠信於祂,並期望新天新地的來臨。因為這是我們重新進入天主恩寵的時刻,天主並不要求我們脫離現實,卻渴望我們在生活中,活出真實生命的意義及價值,在日常生活中展現天主的慈愛。如此,我們便能克勝今日社會的軟弱,而能以福音精神強化生活。

 

本欄取名「愛火燃荊」:天主聖言如同愛火,將捆綁著人心的一切燒掉,讓人身、心、靈重獲自由、平安、美善。

作者譚錦榮為教區司鐸,意大利羅馬傳信大學哲學及神學學士,英國方濟國際研習中心方濟靈修及神修指導文憑,在俗方濟會士。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