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教會議了解家庭牧民現況

期數
3642
刊登日期
2013.12.06
主曆
主曆 2013 年 12 月 08 日

(本報訊)世界主教代表會議十一月初向各地主教團發放問卷,了解地方教會有關家庭牧民的情況。有從事家庭牧民的本地教會人士認為,此舉能夠促進信徒關心問卷所提及避孕、同性婚姻,以及離婚等與家庭有關的議題。

教區婚姻與家庭牧民委員會執行秘書賴煜清十一月十一日對本報說,問卷幫助各地教會思考家庭牧靈上的挑戰。他說,香港社會的離婚及再婚率高,教會內卻未有掌握相關數據,主教代表會議的問卷正好回應了牧民需要:「我們若不掌握教徒離婚、再婚的確實數字,在推動婚姻與家庭牧民的關顧上,往往只憑估算。」

他指不少夫婦對婚姻保健的意識薄弱,在問題日積月累下導致婚姻破裂:「不少夫婦礙於工作忙碌,少有參與教會提供的夫婦培育課程,因而忘卻教會的家庭價值觀念。」

賴煜清亦是天主教香港教區關顧同性吸引人士牧民小組兼任秘書,他指教會也關心同性戀、變性人或同性婚姻人士所面對的困難。他說是次問卷讓本地教會及教徒正視離婚和同性戀等家庭及社會問題,他建議教會團體可就此成立焦點小組,共同探討牧民方向。

世界主教代表會議明年十月五至十九日召開非常規會議,主題是「新福傳背景下的家庭牧靈挑戰」。

堂區神父關傑棠十一月十五日說,主教代表會議要求各地教會填寫問卷,除了有助教廷了解普世教會的牧民情況外,更提醒神職人員多關注社會實況,以同理心關顧在婚姻與家庭面對挑戰的教徒。

關傑棠神父在堂區層面關心離婚、再婚、同性戀等信徒及其父母,藉著陪伴讓他們不感孤單。但他承認,神父過著獨身生活,只能從牧民工作及輔導經驗理解婚姻生活,「在處理有關問題時,儘管教會有其立場,但不應單從教會的法律下結論或判斷,應以弟兄姊妹的情懷進入他們的內心世界。」

他說教會團體面對離婚率高企的挑戰,可多分享成功的婚姻經驗,為有待成熟的青年提供更多正面信息。

天主教大專聯會青年牧民工作者黎恩灝十一月十一日稱,上述問卷反映教會重視地方牧民,以及普世教會共融。「過去堂區較少機會深入討論這些家庭價值及社會議題,大多只是從有否違反教義這角度去看待。」他說。

黎恩灝說,若有教徒離婚,或自稱是同性戀者,他們或會擔心有違教義而在教會內自我「隱形」:「有關人士少有表明身份,教會亦難以關懷他們。」他認為主教代表會議的問卷能鼓勵地方教會廣泛及深入討論家庭婚姻問題,他期望本地教會透過牧民關懷予以回應。

從事婚姻輔導工作的信徒鄭靜文十一月十四日稱,婚姻跟信仰生活割裂,與社會的現實環境有關。本身是公教婚姻輔導會婚姻輔導員的她說,好些接受婚前輔導的教徒被問及對生育的看法時,有人擔心胎兒不正常而刻意避孕,或因不愉快的童年而不想生育;即使準婚信徒投入教會生活且了解教會訓導,也未必跟從教會對生命的看法。

去年結婚的鄭靜文說:「婚後我更明白婚姻需要雙方努力,以及要靠信仰團體支持。」(高)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