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火燃荊】真心英雄

期數
3642
刊登日期
2013.12.06
作者
譚錦榮
主曆
主曆 2013 年 12 月 08 日

當時局不穩時,英雄便會出現!有些英雄只是為個人建基立業,但有很多英雄卻是為人民的福祉。若翰的出現為當時的社會所代表的是甚麼?「洗者若翰出現在猶太曠野」(瑪三1),「曠野」是指約旦河下游、死海的西岸,與谷木蘭團體所處的死海西北角岸邊相差不遠。從此背景瑪竇直接引用了依四十3的說話:「在曠野裡有呼號者的聲音」(瑪三3),而若翰所宣講的是悔改的洗禮,因為天國臨近了(瑪三2)。

當我們想到「悔改」時,必然聯想到自己所犯的罪過。但是,很多時候人們均會想:我又沒有行差踏錯、殺人放火、每日生活如常,那有甚麼大罪!我們便會給與自己的生活操守一些合理的解釋,而忘記了自我的反省及更新。久而久之,這些行為便成了習慣,好的習慣對生活不是問題,但壞習慣卻對生命有很大的影響。因此,「悔改」便是經自我省察後對生活的改善。這並不是消極的,而是積極的,因為透過悔改了的生活,我們能準備好天國的來臨。

如何能作一次好的省察:這當然不是一件不常做的事,而是一件每天都做的事。我們在每晚休息前,先檢視一下這一天的生活,反省在生活中那些地方有欠缺、那些地方做得滿意、那些地方未有付出或未盡全力,而這一切的前題在於愛與被愛。因此,為了對天主的愛,我們是否願意改善自己的生活質素,為能更接近祂,為能「結與悔改相稱的果實」(瑪三8)。這並不是透過關係(參閱瑪三9),而是藉著我們實際的行為。這些實際的行為又是甚麼?

從依撒意亞先知書中,我們可以體會到:「豺狼將與羔羊共處,虎豹將與小山羊同宿;牛犢和幼獅一同飼養⋯⋯」(依十一6—7)一個和諧的境況,再沒有敵對和紛爭,正義、互愛與忠誠將是它們相處之道。但今日社會,除了物質貧窮、精神貧窮外,更嚴重的是「關係貧窮」。「關係貧窮」正好與「天國的來臨」相反!那麼,我們又如何準備天國的臨現?

在繁華繽紛的社會中,為何有「關係貧窮」?在人與人的交往中,若人心只以自我為中心、先著意於個人的得失、利益,那麼人際關係便會流於膚淺及疏離。若你感到在生活中不需要其他人的關心、支援;若你不重視彼此間的交流、分享;若你不以為能從他人生命中學習,那時,你真的會變成一個孤島!你的內心可能已被心事重重的捆綁著、重壓著,得不到自由!試問一下自己如何生活:你有否為了得到某些利益而放棄自己的原則?你有否為了得到其他人的認同而墨守成規?你會否因為怕受傷而不以真心待人?你會否只著意個人得失而不關心大眾福祉?若你真是如此,也不要失望!因為若翰為我們指出了生命新的可能性:「但在我以後要來的那一位,比我更強……祂要以聖神及火洗你們」(瑪三11)。

主耶穌的來臨滿全了天父對我們那份永不挽回的愛,祂因愛創造我們,便愛我們直到永遠。雖然,人類在生命旅途中未能完全回應祂愛的邀請,但天主子降生成人的事實,使我們的生命有了希望。祂藉聖洗給與我們尊嚴及身份,成為天主的子女,一份靠己力不能獲取的成果,是天主白白的恩賜。我們透過聖洗心靈得到釋放,體會到生命的意義及價值,因為主耶穌在十字架上的犧牲,喚醒了我們沉睡的心靈,從而得到釋放,從自私、驕傲的私慾偏情中,走向愛護及關懷他人。我們不再自私、不怕受傷、不求己益,只願以真誠及愛德結出與悔改相稱的果實。在這過程中,我們不斷地體會到聖神的推動,使我們能勇敢地跟隨主耶穌的腳步:「你們悔改吧!因為天國臨近了」!(瑪四17)

若翰洗者是一位「真心」英雄,他為我們帶出了主耶穌基督,他不怕艱苦地為我們指出悔改的真正意義:就是如何警醒準備,為能讓主耶穌進入我們的內心。

 

  • 作者譚錦榮為教區司鐸,完成意大利羅馬傳信大學哲學及神學學士,英國方濟國際研習中心方濟靈修及神修指導文憑,在俗方濟會士。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