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善牧會冼玉娟修道廿五載

期數
3642
刊登日期
2013.12.06
主曆
主曆 2013 年 12 月 08 日

今年是善牧會冼玉娟修女發願銀禧,她分享聖召歷程時說:「天主在我出生時已為我安排道路,祂令我把過去的經歷,幫助有困難的女生。」

冼玉娟修女的童年生活並不快樂,母親是妾侍,父親每月只探望她和弟弟一次,大多數時間只有姊弟互相依靠。她小學就讀於基督教學校,每日放學會途經聖安多尼堂,在好奇心的驅使下認識了天主教,「每次放學,都見到神父和教友在聖堂派發奶粉給窮人,我上前看看,怎料那神父竟與我交談,並邀請我參加主日學,後來更叫我轉讀聖嘉勒小學,得到母親准許轉校,我在十二歲時領洗。」

十四歲那年,冼修女的父親離世,不久母親亦過身,遺下姊弟二人,她只好靠編織毛衣、替小孩補習賺取學費及生活費。後來弟弟得到神父幫助,為他籌募書簿費,日子才得以渡過。

畢業後她出外謀生,並結交了男友,然而為了弟弟升學她未能結婚,誰料男友卻背叛她結識他人;受到感情打擊,冼修女辭去工廠管工的工作,獨自到黃山、杭州、蘇州等地遍遊三個月,大自然的美麗讓她體會到天主的愛與平安,她決定要把愛帶給他人。

返港後,她應徵到兒童院照顧孤兒,「那時沒有想到自己的身世,只覺得把愛心帶給他們是很快樂的事。」後來她感受到召叫,轉到善牧會的聖母宿舍服務有困難的女生,半年後便加入善牧會。

一九八八年九月八日發初願後,她被派往培立中心(現交由明愛管理)擔任福利員;九一至九四年到台灣工作三年,期間在當地修讀牧民課程,再到斯里蘭卡的修院一年,九五年回港發永願後,便到理工大學修讀社工系。

一九九七年,她成為第一位到堂區服務的善牧會修女,擔任聖十字架堂的牧職修女,感覺在堂區服務很新鮮,「在堂區參與牧民工作、教授道理、擔任聖母軍神師等,令我更了解教會的事務,同時擴闊眼界。」現時她每主日仍到堂區出任聖母軍的支團神師及參與歌詠團。

二千年,冼玉娟擔任善牧會彩雲宿舍主任至今,服務因家庭或個人行為或情緒有問題的少女,為她們提供住宿,目前共有十九名女生入住。

「她們當中,有些是父母離異並再婚,令她們不能再回家;或是來自單親家庭,家長因工作無暇照顧,她們受朋輩影響導致行為偏差;亦有父或母因伴侶離世後患有精神病,無能力照顧女兒。」在彩雲宿舍居住的女生年齡介乎十四至二十歲,一般入住期為兩年,也有因沒有父母照顧而入住至成年。

冼修女說,與女生一起時,她會成為「入世」的修女,「我會站在她們的角度聆聽她們的問題⋯⋯她們知道我不是管束她,便自然把心事與我傾訴。」她說,有時最難應付的,反而是女生的父母,修女便會成為她們之間的橋樑。

天主為她預備了道路

未進修會前,冼玉娟在孤兒院工作時癲癇症病發,雖然定時服藥,但終究是成為修女的障礙,誰料卻因一次病發而令她加入了善牧會。

「我在辨別召叫期間一心想加入加爾默羅聖母聖衣會(加爾默羅赤足女修會),有一次癲癇症發作,神師表示我的聖召不在隱修會內,應該是出外作見證。」修道聖召頓成泡影。

為了整頓心情,她到聖母神樂院避靜,讓她認識了善牧會,並加入成為修女,此後這病也沒有再復發。

童年的經歷,令冼玉娟更明白女生的需要,「天主在我出生時已為我安排道路,我的經歷可幫助其他人。」她續說:「我不怕女生詢問我的往事,不好的經歷是個考驗,若能接受便有助成長。」回首二十五年的牧職生活,她深信是靠著天主及她的經歷陪伴女生越過陰霾。(高)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