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劉景和主教安息

期數
3644
刊登日期
2013.12.20
主曆
主曆 2013 年 12 月 22 日

(天亞社訊)中國河北省唐山教區榮休主教劉景和於十二月十一日安息主懷,享年九十三歲。劉主教於一九八一年接受非法祝聖晉牧,他一O年榮休前已獲教廷承認,與教宗保持共融。

唐山教區方建平主教對天亞社說,去年十二月七日劉主教嚴重心臟病發,經醫生救治後在醫院住了約四十天,後來就回到五家莊的主教府臥床調養。

劉主教的葬禮定於十二月十七日舉行。劉主教於一九二O年出生於唐山市黃花港村世代教友家庭,三一年就讀於永平教區小修道院,三九年入讀北京文聲學院神哲學系,四五年晉鐸後回到教區,先後在盧龍、唐山等地服務。

他於四O至六O年代曾三度入獄;到七O年代,分別在唐山華新紡織廠、開平採石場和唐山焦化廠接受勞動改造。

方主教表示:「老主教的去世為河北教會是失去了一位偉大的慈父,對教區來說也是失去了一位德高望重的老主教,我也是感到非常心痛。」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教區神父形容劉主教對人「寬容、忍耐、良善和為教區嘔心瀝血」。

這位神父向天亞社指出,劉主教很著重聖召和神職人員的培育,他在八四年河北神學院創辦時,就親自到省內各個教區動員神父,「那時候沒有神父願意到修院教書, 老主教就到那些神父的堂區為他們工作,讓他們可出來教新的修士、培養神父。那時是八O年代,神父們都已經是六、七十歲老人,老主教知道辦神學院的重要」。

他又說,那時有些修士有身體缺陷,如生有六指或患有眼疾等,「神父們認為他們不合格都建議開除,但老主教卻說,若我們這又不要、那又不要,再過二、三十年後,我們就沒有修生。現在主教的話得到證實了,不過他還留下了很多聖召」。

神父又說,約三年前發生祝聖非法主教郭金才神父事件,那時政府官員要求他出席,但劉主教堅決不參與,「他說我甚麼都不怕,我到這年齡不可能再背叛我的信仰」。

神父指出,那次中國天主教主教團主席馬英林和郭金才神父本人也問劉主教意見,「老主教說堅持不能自選自聖,因為跟以前不一樣,那時教宗若望保祿二世沒有收回先祝聖、後請示的特權,但本篤十六世已經收回,我們就不能自選自聖」。

神父說,這事導致政府「讓劉主教寫信辭職、報告,讓他離職、下崗、下台」。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