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劉景和主教下葬

期數
3646
刊登日期
2014.01.03
主曆
主曆 2014 年 01 月 05 日

(綜合天亞社訊)因墓地問題而宣布推遲為劉景和主教發喪的中國唐山教區,於剛過去的十二月二十四日為劉主教下葬,不過最終仍未能為其達成安葬在盧龍教會墓地的心願。

教區與政府達成協議後,隨即於十二月二十三日為劉主教舉行入殮儀式,然後移柩至北港村於廿四日下葬。葬禮由教區主教方建平主持,參加者包括教區全體神職人員、修女、家屬及千餘位教友。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教會消息人士十二月二十四日對天亞社說,有教友對事件發展至此表示不滿,但只是小部分人,全體神職人員都接受這安排;至於會否繼續爭取盧龍墓地「那是後話」。

唐山教區於去年十二月十七日為劉主教舉行追思彌撒暨追悼會,但在儀式結束前宣布,因當局未歸還在盧龍的原教會墓地,未能讓劉主教達成埋葬於該處的遺願,所以決定推遲葬禮。

追思彌撒由方主教主禮,在五家莊主教座堂舉行。共祭者包括遼寧教區裴軍民主教、保定教區安樹新主教,和邯鄲教區孫繼根助理主教。不過,仍未獲政府認可的孫主教沒有穿上主教服飾,只站在參禮神父一邊。

在追悼會尾聲,有神父以「唐山教區全體神父」名義宣讀《唐山教區暫停劉景和主教葬禮的決議》,指出劉主教生前曾向領導誠懇要求,死後請把他葬於盧龍教會墓地,也將自己的遺願「多次囑咐神父和教友」。

教會消息人士說,劉主教十二月十一日離世後,方主教和治喪委員會就向唐山省委和市委統戰部、民宗局等六個部門寫信,但當局多次答覆不會交還墓地,並給出「這是國家政策」等三個理由。

消息人士續說,在追悼會當天,當局表示願意給教區二十萬人民幣購置墓地將劉主教安葬,但全體神父一致反對。

另一消息人士十二月十八日對天亞社說,方主教十七日晚上一度被帶走,至十一時多才被送回來。十八日上午神父開集體會議時,有宗教部官員前來打斷會議,部份神父被各個縣區的宗教部門帶走。所有神父和修女的電話已被監聽。

盧龍墓地範圍約有四十畝,部份現為農民耕地。該處葬有永平教區(一九八O年改稱唐山教區)首任主教武志忠(Ernst Geurts,1900-1940)及多名國內外神父和修女。

一九九三年,劉主教帶領全體神父、修女、教友在政府允許及配合下,公開並隆重地重新安葬了被歹徒非法盜墓的武志忠主教的骨骸。

劉景和主教於一九二O年出生於世代教友家庭,四五年晉鐸後,於四O至六O年代曾三度入獄;到七O年代接受勞動改造。他於一九八一年接受非法祝聖晉牧,至二O一O年榮休,在榮休前兩年獲教廷承認,與教宗保持共融。他於十二月十一日安息主懷,享年九十三歲。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