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基督徒合一祈禱

期數
3648
刊登日期
2014.01.17
主曆
主曆 2014 年 01 月 19 日

每年的一月十八至二十五日是普世教會的「基督徒合一祈禱週」,而這個主日也特意為基督徒合一而祈禱。本年適值梵蒂岡第二屆大公會議頒布《大公主義》法令五十周年,重新檢視和思考教會的基督徒合一職務更形重要。

大公主義法令指出,過去基督信徒間意見的分歧,致使道途各異,「一若基督本身分裂了似的」,這情況違反了基督的意願,「令世人困惑,使向萬民宣傳福音的神聖事業遭受損害」。

「基督徒合一運動」(或稱「大公運動」)是教會因應各種需要與時代的要求,發起和組織的各種活動與措施,以推動基督徒的合一。

要邁向合一,便要求教會的更新,天主子民內在的皈依。在實施上,教會群體之間要致力溝通和互相了解,消除不必要的障礙,一如法令所指;應努力消除那些不符合分離弟兄情況的言語、判斷與行為,為免與他們的相互關係更形困難;然後,「由各教會或團體中有適當訓練的專家,彼此在基督徒的集會中以宗教精神進行交談。」(大公4)

教會以外,天主教徒和其他基督徒也要合力活出教會的使命,學效僕人基督服務普世,「正視人格尊嚴、推動和平建立、福音原則應用於社會生活、以基督精神發展藝術與科學,或利用種種方法減輕現時代之各種痛苦,例如:飢荒、天災、文盲、貧困、房荒及財富分配不均等。藉著這樣的合作,全體信仰基督的人,能彼此更深切的互相了解與互相尊重,並為基督徒的合一鋪路。」(大公12)

梵二後歷任教宗皆有不少關於合一的教導。當今的教宗方濟各就任後,便明言推動合一乃其牧民重點之一。

剛過去的十二月方濟各接受意大利傳媒訪問時,便從一個犧牲的角度去看合一:血的合一。他說,在世界某些角落,基督徒會因為配戴十字架,或擁有聖經而遭殺害。行兇者不會細問基督徒是來自聖公宗、信義宗、東正教,還是來自天主教的,被害基督徒的血沾染在一起。方濟各說,這種出於信仰而遭傷害的,就是「血的合一」。

世界各地教會的基督徒在見證福音的過程中多次受到迫害,甚至須捨生。方濟各的話,正好提醒了這種犧牲既是對信仰徹底的跟隨,也反映出不同宗派的基督徒歸根究抵是同出一源──耶穌基督的召叫。

身處今日的香港,在這合一祈禱週,基督徒的見證、服務,又有何含意?是甚麼困擾著我們?是冷漠、是人際關係的疏離、是對香港前途的擔憂、更是市民生活上承受的擔子。

我們又有否準備徹底跟隨基督,喜樂而忠貞地活出福音生活,合一地見證出基督信仰,去見證耶穌來到世間,就是要人「獲得生命,且獲得更豐富的生命」(若十10)?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