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公布新樞機名單

期數
3648
刊登日期
2014.01.17
主曆
主曆 2014 年 01 月 19 日

(綜合天美社╱梵蒂岡電台╱天亞社訊)教宗方濟各宣布他當選後首批任命的十九位樞機名單,重申樞機是服務重於榮譽。

教宗一月十二日主持公開活動時公布樞機名單,邀請信眾為新樞機祈禱,「好使他們穿上善牧主耶穌的美德和情感,有效地協助羅馬主教服務普世教會」。擢升禮將於二月二十二日在梵蒂岡舉行。

教宗一月十三日寫給新樞機的信中,指樞機紅帽並非「表示晉升、榮譽或裝飾;而是擴濶眼界、擴闊心靈去服務的標記」。他又指示候任樞機須以「單純且謙卑的心去接受新任命」。

教宗擢升新一批樞機後,樞機院成員將增至二百一十八人,八十歲以下可投票選教宗的樞機有一百二十二人(樞機投票人),其中兩位樞機將於三月年滿八十歲,這使有資格投票選教宗的樞機減至一百二十人,符合教宗保祿六世所規訂的人數。

新樞機投票人中,一半有資格投票選教宗的樞機來自發展中國家。五人來自拉丁美洲(佔全球近四成天主教徒人口)、兩人來自亞洲,兩人來自非洲,一人來自北美洲,六人來自歐洲。

世界最貧窮的國家科特迪瓦、布吉納法索及海地亦出現了新樞機。

樞機投票人中,四人在教廷服務,其他則服務不同地區。新樞機中四人來自意大利,令意大利樞機比例佔樞機院人數約四分一;惟在傳統上有樞機的教區如威尼斯及都靈卻不在此列。

教廷發言人談任命:
反映教宗關心窮苦地區

聖座新聞室主任隆巴爾迪神父(F. Lombardi)一月十二日稱,選擇非洲的布吉納法索和拉丁美洲海地,顯示教宗關心貧苦人民。

新樞機名單包括新國務卿帕羅林總主教(P. Parolin)(五十九歲)、主教代表大會秘書長鮑總主教(L. Baldisseri)(七十三歲)、教廷信理部部長、來自德國的穆勒總主教(G. Müller)(六十六歲)、教廷聖職部部長斯泰拉總主教(B. Stella)(七十二歲)、英國西敏寺總主教尼科爾斯(V. Nichols)(六十八歲)、尼加拉瓜馬那瓜總主教洛薩諾(N. Solorzano)(六十四歲)、加拿大魁北克省總主教拉克魯瓦(G. Lacroix)(五十六歲)、科特迪瓦阿比讓總主教庫瓦特(J-P. Kutwa)(六十八歲)、巴西里約熱內盧總主教滕佩斯塔(O. Tempesta)(六十三歲)、意大利佩魯賈總主教(G. Bassetti)(七十一歲)、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總主教波利(M. Poli)(六十六歲)、韓國首爾總主教廉洙政(Yeom Soo-jung)(七十歲)、智利聖地牙哥總主教安德雷略(E. Andrello)(七十一歲)、布吉納法索瓦杜加古總主教歐德拉戈(P. Ouedraogo)(六十八歲)、菲律賓哥打巴托總主教克韋多(O. Quevedo)(七十四歲)、 海地萊凱主教朗格盧瓦(C. Langlois)(五十五歲)。

而三位沒有選舉資格的新樞機,當中包括將被冊封為聖人的若望二十三世教宗的秘書、九十八歲的卡波維拉總主教(L. F. Capovilla)。另外兩位包括西班牙潘普洛納榮休總主教阿吉拉爾(F. S. Aguilar)(八十四歲)以及聖盧西亞卡斯特裡榮休總主教費利克斯(K. Felix)(八十歲)。教宗想藉此感激他們所作的貢獻與服務。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