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宗派信徒出席祈禱聚會

期數
3649
刊登日期
2014.01.24
主曆
主曆 2014 年 01 月 26 日

合一聚會由中華基督教會香港區會總幹事蘇成溢牧師講道,他講道時指出,基督信徒間存在著分裂,有人標榜自己,壓倒別人,這是歷史上的不幸。

他又提到華人教會翻譯聖經時,往往採用了不同譯名,致使外教人以為基督教和天主教是截然不同的兩個宗教。

蘇成溢牧師:
      同屬基督的教會

縱然不同宗派間使用著不同的翻譯名稱,蘇慶幸基督教派和天主教同樣用上「耶穌基督」此譯名,他亦期望一眾基督徒明認教會是基督的教會,亦因此而一起推動和好合一。

講道後參禮者一起誦念使徒信經(宗徒信經),來自信義宗的楊文傑和天主教的吳子姍,則分享如何在職場體會和見證合一。

是次合一聚會齊集了多個宗派的信徒,包括聖公會、浸信會、天主教、中華基督教香港區會、信義會、循道衛理聯合教會禮賢會等。聚會由天主教基督徒合一委員會,基督教協進會「合一與教會關係委員會」合辦,基督徒合一聚會籌備小組協辦。

聚會開始時,主領聚會的浸信會信徒鄧志民,以加拿大原住民的禱告傳統,帶領參禮者面向不同方向祈禱,一起感謝上主的創造化工。

為不同社會議題祈禱

禱告環節,不同宗派和信徒團體的代表,一起為社會中不同範圍的人祈禱:貧窮和飢餓的人;爭取普及教育的人;爭取男女平權的人;愛滋病患者及其他病人;參與國際間團體與全球經濟組織的人等意向祈禱。

平安禮時,參禮者為鄰人戴上印有「十字架及基督徒」的頸巾,互相提醒「我們都是基督徒」,同受一洗。

聚會結束前,聖公會榮休主教蘇以葆、天主教湯漢樞機、基督教香港信義會監督陳堅麗牧師、蘇成溢牧師等多名牧者一起祝福參禮者,祈禱聚會亦在詩班領唱下結束。

湯漢樞機:
      多交談減誤解

湯漢樞機活動後接受本報訪問時說,若基督宗派間能多接觸、交談和了解,很多不必要的誤會自會減少。湯樞機又引用梵二《大公主義法令》的勸勉稱:「當交談後,我們應尋找不同宗派可合作的地方,由合作加深當中的情感,從而使教會合一向前走。我們亦應為合一向天主祈禱。」

蘇成溢牧師剛於去年底出席普世教會協會在南韓舉行的大會,他當晚對本報說,此行讓他體會到教會內存在著很多觀點,這亦反映了社會中的差異和分歧;即使教會內,同樣出現一個現象,就是多著重發表自己觀點,卻較少聆聽別人。他說,在合一路上,重要的是在差異當中,找到彼此的共通點;在這方面他尤其欣賞耶穌犧牲的氣質。

來自信義宗的胡氏稱,各宗派雖相信同一上主,但因著對基督信仰有著不同理解而產生隔膜、甚或爭拗,實在是不必要的。來自內地的耿神父亦表示,各宗派分裂是對「愛」的反見證。  

普世教會一月十八至二十五日舉行基督徒合一祈禱週,本年主題為「基督是被分割的嗎?」本地教會亦舉行多項合一活動,包括一月二十二日晚在中環聖公會聖約翰座堂舉行的「英語合一崇拜」;二十三日的聯合聖餐崇拜。基督教協進會又呼籲不同宗派堂會,在一月十九日的主日交換講壇中,分享合一信息。(陳╱明)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