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呼籲各宗派基督徒

期數
3649
刊登日期
2014.01.24
主曆
主曆 2014 年 01 月 26 日

(綜合梵蒂岡電台 /天美社訊)教宗方濟各強調,不同宗派基督信徒在世俗化的社會中福傳,尤其需要保持團結合一。

普世教會於每年一月十八至二十五日慶祝基督徒合一祈禱週前,宗座促進基督徒合一委員會與普世教會協會信仰及教制委員會均聯合發表祈禱文,主題為「基督被分裂了嗎?」(格前一13)。

在梵蒂岡,教宗方濟各一月十七日接見來自芬蘭的信義宗代表團,這個大公代表團每年於該國主保聖亨利慶日赴梵朝聖。席間教宗對來賓指出,目前大公運動和基督信徒之間的關係經歷著巨大變化,這源於社會與文化環境改變,人們對天主和超性幅度的關注愈來愈少,這趨勢在歐洲尤甚。

教宗稱,部分人不再追求教會圓滿及有形可見的合一,惟基督徒必須為大公合一運動努力不懈。他鼓勵基督徒的見證須「集中於信仰的中心,專注於宣講天主的愛」。他鼓勵基督徒為促進共融合一提供更多空間,推動合一精神,而它直接源自耶穌留給門徒愛的誡命。

談到梵二大公會議有關合一的教導,教宗說:「基督信徒合一運動其實是段靈性旅程,藉著忠實地服從天父、承行基督的願望並在聖神的引導下完成。因此,我們應不厭其煩去呼求天主恩寵的助佑和聖神的光照,讓祂將我們引入全部完整的真理,祂是修和及共融的傳遞者。」

另一方面,宗座促進基督徒合一委員會主席科克樞機(K. Kurt)一月十七日對梵蒂岡電台稱,基督信徒應加快消弭分歧。

科克樞機說,基督的身體不應被分裂,但歷史中有許多分裂與分離,這提醒基督徒應該重新回到大公合一的中心,而分離亦不可能符合基督的旨意。

談到天主教和正教會的合一對話,他說公教與正教保持友誼、合作與友愛的關係,進展得非常順利。在神學對話方面,他說雙方正籌備於秋天在塞爾維亞召開大會。

至於公教與基督新教的關係,樞機說雙方將共同迎接二O一七年的宗教改革五百周年,他亦肯定新教團體去年於瑞士蘇黎世舉辦相關國際會議的正面意義。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