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永明神父紀念彌撒

期數
3650
刊登日期
2014.01.31
主曆
主曆 2014 年 02 月 02 日

(本報訊)方濟會香港區會一月二十六日假聖文德堂舉行真福雷永明神父(G. Allegra)紀念彌撒,主禮湯漢樞機與方濟會士鼓勵信徒效法雷神父活出聖言的芳表。

彌撒由思高聖經學會、天主教聖經協會、天主教聖經學院以及香港方濟大家庭協辦,方濟會香港區會長陳滿鴻神父等共祭,逾四百位教徒及公教學校學生參禮。方濟會宣布明年一月二十六日(雷永明神父瞻禮)亦會舉辦紀念彌撒。

彌撒開始時,湯漢樞機向雷永明神父遺照獻香,他隨後稱許雷神父與思高聖經學會成員把寶貴的聖經原文翻譯為中文,並鼓勵信徒效法雷神父的芳表,及他孝愛聖母的精神。

方濟會揚博言神父(R. Jablonski)講道時提到同會先賢雷神父的建樹與表樣,稱許他為福音勇敢作證,成為「天主聖言的僕人」,把聖經譯成中文讓中華教會成員認識基督,故被稱為「中國的聖葉理諾」。他亦活出聖言,讓聖言成為生活向導,而孝愛聖母則「使生活更能配合天主聖言」。

信友禱文環節上,信徒同為聖經牧民工作,以及青年的成長祈禱。隨後由傷、健信徒奉獻餅酒。

談到學傚雷神父的精神,在俗方濟會港澳會長黃玉梅席間對本報說,雷永明神父與方濟會士克服艱苦譯成整部中文聖經,這經驗能夠鼓勵當前的人勇於面對生活挑戰。她說信徒須將聖言融入生活當中,而在俗方濟會成員亦透過會規去活出聖言。

天主教聖經協會第一副會長蔡華璋說,雷神父既重視聖經翻譯,也著重相關培育工作,而成立聖經協會和聖經學院等架構幫助堂區和教會團體推動聖經牧民,均是雷神父生前的願望。他說聖經協會一直有到堂區推廣聖經牧民工作,並期望於本年繼續推出「揭開聖經73小時」培育活動,讓信徒透過團體研讀聖經。

青年信徒張展僑認為教會團體可借助新科技鼓勵青年多閱讀聖經,例如是手機應用程式:「『禮儀小百科』程式讓我隨時可閱讀聖經章節。」她亦表示雷神父的犧牲精神堪受年輕一輩學習。

方濟會夏志誠神父同日推出新書《伴你同行真福雷永明》(香港天主教方濟會;二O一四年一月初版),幫助信徒認識雷神父生平並藉此作靈修操練。雷神父一九O七年生於意大利,他領導的香港思高聖經學會六八年第一次發行新舊約合併的《聖經》。他七六年安息主懷,一二年獲列品真福。(鄧)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