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請你記得羅桂珍修女

期數
3650
刊登日期
2014.01.31
作者
羅國輝
主曆
主曆 2014 年 02 月 02 日

得悉羅桂珍修女在印尼安息主懷,雖然感到驚愕,但也為羅修女感到安慰,因為她最終可以在摯愛的親人陪伴下,走完人生的路,又持守了永作基督淨配的修道聖願。

羅修女加入教區禮儀委員會辦事處服務之年(八十年代後期),正是我們辦事處水深火熱之時;她與我們一起奮鬥逾廿載。

羅修女是印尼華僑,極有她自己的性格、生活習慣和紀律。她精通印尼語、中國普通話、客家話、閩南話、廣州話及英語;且心無旁騖,安靜地專注自己的崗位,從不過問別人的事。

當時,我們辦事處得寶血女修會大方支援,讓羅修女到本辦事處服務。其實羅修女也趁我在德貞會院主持聖週禮儀時,暗自考慮而決定的。當時,我們辦公室只有三位職員,羅修女首先負責的工作,是整理修訂《主日感恩祭》的稿件。從準備開會討論的稿件,到記錄討論的結果,整理後交公教真理學會編輯,又校正編輯後的稿件,無不經過她的手。她的中文造詣是我佩服的;繼後,她為出版《福音書》及《讀經集》,要到隔鄰的教育事務委員會辦事處,借用影印機,放大稿件,貼於「格仔紙」,以完成印刷稿。為免借不到影印機,羅修女慣於早上彌撒前已影印好所須稿件,彌撒後就貼稿。及至我們搬到教區中心十樓現址。蔡詩亞神父回港後,羅修女已習慣早上六時多就回到辦事處,而蔡神父也是在凌晨五時多才休息的。故此,我們辦事處是最安全的,白天黑夜都有職員留守。

在完成了《主日感恩祭》後,正遇上了我要到大陸授課(一九八九年),她就成為我的普通話老師。又因為大陸學生常與我聯絡,要求支援教材書籍,羅修女就專注與大陸修生、神父、主教的聯絡,並為他們提供所需。羅修女在與他們書信往還間,流露了她對弟兄姊妹的關愛和體貼。藉著她的智慧言詞,她鼓勵也教訓了無數大陸弟兄姊妹;他們都樂於受教,而且與羅修女結下深厚情誼。天主也在羅修女身上行了不少奇事。其中一次,羅修女接到來信要求書籍,但我們已沒有錢了,於是我說去公教進行社賒賬吧!她去了,聽到有人用印尼語對話,仿似他鄉遇故知,羅修女遂與她們交談,就在結賬時,那些羅修女偶遇的印尼同鄉,就為羅修女付款結了賬。天主要的,天主自會照顧;其實這也是羅修女在我們當中,常常鼓勵我們的話;她言教也身教了。

羅修女也曾與我同訪大陸許多地方,故此,她有許多大陸朋友。後來,我們照顧的地方太大了,只好分工,羅修女則專注貴州、四川、福建、江西等多個地區。羅修女懂得為人打算,但從不好管閒事。我也不知道她怎樣廣結人緣,居然有加拿大華僑神父捐給她許多聖爵、主教十字架、介指,讓她轉贈大陸神長。我也不知道,她怎樣可以把這些珍寶,按需要一剎那間就迅速穩妥地送遞,惠及無數內地神長及教友。這是她的神貧吧!她一無所有,但她有的,都是為送贈別人的,為使眾人一無所缺。羅修女這廿多年來,就是這樣日月無間寄遞一包一包的書籍,來協助建設大陸教會。羅修女也把她包裹書籍郵寄的絕技,傳授給「阿明」(羅修女的同事)。她戲說「阿明」是她契仔;「阿明」的確也常幫羅修女一臂,尤其在羅修女日漸衰弱之時。

羅修女很有人情味,她曾為我北上打毛衣。她替我以印尼文寫信,與同學溝通。她也陪伴同事Estella,送別父親。她在年邁之時,很想念家人,尤其她的兄弟姊妹也垂垂老矣,且一個接一個去世,所以每當她有機會回印尼探親時,朋友同事也為她送上海味,讓她轉送家人,聊表寸心。對此,羅修女常表安慰。她在閒談中也常提及,同她一輩的修女,及長她一輩的修女,她都對她們盡露欣賞之情。當然,她也偶有提及她在台灣的服務,又她當呂會長的秘書等歲月。後來,與她同輩的修女,也一個一個的走了,她倍覺孤單是免不了的。在她日暮之時,更想念家人,也是人之常情。按「珠女」、Laura所說,她曾在談心時,對她們說:無論如何,她都會忠於她的聖願,永遠是修女,永不會離開修會。這是她充滿愛人之情又充滿愛主修道之義的煉路。

天主真好,天主賞賜了羅修女在家人的陪伴下息勞歸主;在她聖召的發源地印尼,獻上聖祭。然後又在香港,葬在她修會的墓地,與她修會的姊妹們一起,等候復活的來臨。

在為羅修女編寫她的追思彌撒時,聯想到修女宣發永願時的祝福:「願她以真摯的愛,深愛教會;以天上的愛,去關愛世人,教導世人追求並期待天國的福樂⋯⋯願她穩走人生的旅途,在到達至尊君王座前,無所畏懼,但聽到基督淨配甜蜜的召喚,邀請她參與天國的婚宴。」

羅修女走完了塵世的路,為天國作了見證;她堅守了聖願。現在,是新郎基督接待她的淨配羅修女,與諸聖同享天上婚宴的時候了。羅修女,你是有福的,天主永遠紀念著你,請你也記得我們!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