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呼籲支持修道人

期數
3651
刊登日期
2014.02.07
主曆
主曆 2014 年 02 月 09 日

(綜合梵蒂岡電台 /辛力社訊)教宗方濟各於「全球修道者奉獻日」邀請信眾支持度獻身生活者,並強調獻身生活是天主的恩典,修道人為教會更是不可或缺。

教宗於二月二日獻主節在梵蒂岡聖伯多祿大殿主持彌撒,其後亦帶領誦念三鐘經。念經前,教宗提到普世教會於二O一五年慶祝「獻身生活年」,他邀請信眾支持和尊重度獻身生活者,特別是那些準備獻身生活的人;並為更多青年回應天主的召叫而祈禱。

教宗指出,每位獻身生活者對旅途中的天主子民都是恩典,能夠令教會向前邁進,「他們的臨在能加強和更新宣講福音、基督宗教教育、照顧有需要者和默觀祈禱的努力;也能加強青年的人性和精神培育,及人類家庭的正義與和平」。

「想一下當醫院沒有修女、傳教區沒有修女、學校沒有修女,會發生甚麼事?你們也想想看一個沒有修女的教會。」他指修女是恩典和酵母,帶領天主子民前行:「她們非常偉大,奉獻自己生命去傳揚耶穌的信息。」

他重申獻身生活者是公義與友愛社會的酵母,也是與弱小者和窮人分享的預像,惟他們獨特的聖召根源與普遍信徒的聖召相同。「我們蒙召與基督一同把自己奉獻給天父,像基督一樣,把我們的生命當作一份慷慨的禮物在家庭、工作、服務教會及慈善工作中奉獻出來。」 他說。

教宗鼓勵年長修道人
傳承智慧 分享經驗

奉獻日彌撒講道中,教宗亦要求修道人讓聖神的喜樂帶領他們遵守修會規則及作先知的意願,並勸勉他們「不應過於死板或封閉,應開放地聆聽天主聲音」。他又鼓勵年長修道人向年輕一輩傳授智慧,而年輕的亦應接受前人經驗以作傳承,去面對生命中的挑戰,「而非把這些經驗保存在博物館」。

教廷樞機主持記者會
公布獻身生活年要旨

另一方面,聖座修會部(獻身生活會及使徒生活團部)於一月三十日舉行記者招待會,介紹明年「獻身生活年」的宗旨和活動,指出年內將支援修道人,以及發揚修道聖召。

記者會上,聖座修會部部長德阿維茲樞機(J. B. Aviz)表示,獻身生活年既是紀念梵蒂岡第二屆大公會議《修會生活革新》法令頒布五十周年,也是回應獻身生活於當前所面對的挑戰。

他說獻身生活年的計劃仍有待確認,已確定的活動包括隆重開幕典禮、聖座修會部的全體大會、多場國際會議及一場展覽,教廷亦會頒布「默觀生活的使徒新憲章」。

此外,修會部正預備數份文件,一份關於度獻身生活者的財務管理,具備指導與教宗的鼓勵;另一份文件則關於完全度默觀生活的修女的自主和其隱修生活。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