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發表四旬期文告

期數
3652
刊登日期
2014.02.14
主曆
主曆 2014 年 02 月 16 日

(綜合梵蒂岡電台╱天美社訊)教宗方濟各在四旬期文告中鼓勵基督徒勇於跟隨基督去關心窮人與宣講福音,也要不怕犧牲去幫助和治愈他人。

聖座新聞室二月四日舉行記者會,介紹教宗上任後首份四旬期文告,主題取自「祂成了貧窮的,好使我們因著祂的貧窮而成為富有的」(參格後八9)。文告指拯救世界不是靠適切的人力資源和救濟品,卻只能透過基督的貧窮──祂虛空自己,並讓世界因著天主的慈愛而變得富有。本年四旬期於三月五日開始。

教宗指貧窮有許多種形式,例如是物質匱乏能摧毀人性面貌,道德匱乏讓自己成為罪惡奴隸;但「真正的貧窮只有一種,就是無法成為天主子女和主內的弟兄姊妹」。

文告指出,精神上的匱乏令人覺得自己不需要天主,而「福音正是精神匱乏的真正解藥」,最大的寶藏即是對天主的無限信心及承行祂旨意的渴望。教宗強調每位基督徒受召「宣講使人自由的信息,就是犯罪的有機會獲得寬恕,天主勝過我們的罪惡,祂無時無刻自如地愛護我們,創造我們以賜予共融及永生」。他說福音的喜樂能為人帶來希望。

教宗表示,跟隨基督也包括對抗暴虐、歧視以及違反人權的行徑,這些社會問題正是物質匱乏的源由,令不少人失去食物、工作、發展及得到同等教育與醫療機會等基本權利。

「我們愛護及服務窮人,就是愛護及服務基督。」他鼓勵教徒在四旬期透過服務人去皈依,也放下物質需要並虛空自己。

記者會上,聖座一心委員會主席薩拉樞機(R. Sarah)指出, 文告道出貧窮對基督信徒的真正意義。他說「教會是窮人的教會」這理念有時被指為與宣講真理、維護信仰的教會互有張力,實則不然。

「基督對貧窮的選擇提醒我們,貧窮有其積極一面。」薩拉樞機稱,文告強調了貧窮與「貧困」的區別。他說基督徒要幫助困苦匱乏的人,而貧窮是福音的一種態度。

談到教會回應貧窮問題,薩拉樞機強調教會應實踐人道關懷,用更整全的角度去回應人的需要,而非只流於滿足人的物質需要。「精神貧困隱藏在人心中,使人深感痛苦,即使他有許多物質財富。若我們所注視的是有需要的人,卻不談精神貧困,我們就是不幸的人。」他說。

席間一對在海地傳教三年的夫妻也分享經驗,他們見證了二O一O年地震後教會在當地參與的重建與愛德工作。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