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明德神父捐贈遺體

期數
3653
刊登日期
2014.02.21
主曆
主曆 2014 年 02 月 23 日

(本報訊)已故鮑思高慈幼會會士、意大利籍勞明德神父(Attilio Gallo)的遺願是離世後把遺體捐贈予大學,作醫療教育及研究用途;慈幼會尊重其意願,勞神父成為另類的「老師」。

慈幼會省會長斐林豐神父(Lanfranco Fedrigotti)二月十四日向本報表示,二月十五日在聖安多尼堂為勞明德神父舉行追思彌撒後,神父遺體隨即轉送本地大學的醫學院作醫學用途。

勞明德神父生前承諾死後捐贈遺體供醫科生實習及醫療教育用途。醫學院使用遺體後會進行告別儀式,火化後將骨灰送回慈幼會。

斐神父說:「勞神父生前寫下遺囑,表明死後捐贈遺體,他的行動影響好些會士,令他們也願意辭世後捐贈遺體。」他很欣賞勞神父的抉擇,認為此舉很有意義。

聖神修院神哲學院倫理神學教授吳智勳神父二月十四日指出,捐贈遺體不存在倫理爭議,過去教會也稱許捐贈器官行徑,認為此乃功德,「儘管教會仍未對捐獻遺體有何評論,但此舉是為醫學發展,對整體社會有幫助。」他說。

耶穌會神父吳智勳續說,親友思念亡者,無論捐贈遺體與否也可透過彌撒、祈禱等方式悼念;另外,教會亦允許火化遺體。

勞明德神父二月十一日安息主懷,享年九十三歲。他來華傳教七十四年,成為慈幼會會士七十三年,擔任司鐸六十三年。

本地的香港大學和香港中文大學都設有遺體捐贈計劃,讓亡者的大愛延續,供醫科生學習有關學問,最終造福社群。(詠)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