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州總堂區舉辦活動

期數
3653
刊登日期
2014.02.21
主曆
主曆 2014 年 02 月 23 日

(天亞社訊)「移民福傳」是中國溫州教區在早前「信德年」閉幕上提出的教區今後牧靈福傳方向之一,溫州總堂區於二月五日在南門堂召開主題為「關注在外教友和關心在溫教友的信仰生活」移民福傳探討會。

溫州教區自信德年閉幕後,就著手組建了「移民福傳」指導小組,由劉幸神父擔任組長,並有幾位神父共同參與指導工作。同時,朱維方主教還頒布了在外人員的一些簡章,以規範各個在外教友團隊組織的運作。

據指導小組向天亞社指出,由於國內教會情況與福傳意識各異,為免他們在外的移民團體做得有些過位,給當地教會造成不好影響,「簡章的出台就是規範團體的運作和活動,要在教會准許的範圍內進行」。

簡章由主持會議的教區副主教麻顯士神父,向大多是教友團體領袖的參加者講解。他們有來自溫州鹿城、甌海等堂區,以及河北、湖南、貴州等省份的在外教友和來溫教友參加。

神父籲關心外省移民

劉幸神父在致辭時表示,隨著城市化的進展,溫州有大量的在外省移民,而且移民潮會愈來愈大,面對在外教友過信仰生活時所遇到的阻礙及渴望,今後教區將給予更大的關注。

在會上,二十多位參加者紛紛分享各自在外的信仰生活和融入當地教會的情況。來溫人員分享了在融入溫州教會中,教友們對他們的關心和幫助;在外人員則希望能在居住地組建在外人員的教會團體,以鞏固信仰,並希望家鄉的教會給予指導和幫助。

「溫州在滬教友聯誼會」成員、來自溫州蒼南的方若瑟和徐若望向大家介紹了上海團體的情況。他們的團隊於二OO五年成立,從剛開始幾個人至現在參加正常學習的一百二十多人,分成了幾個班級,定時聚會學習《聖經》,邀請當地的神長擔任指導,並為當地教會服務,建立愛心組織等,跟當地教會起到了很好的溝通作用,用行動贏得當地教友的認可。

在新疆經商的林保祿說,在新疆,天主教活動還受誤解和不自由,急需大家去發展,尋找在當地的教友,建立團體組織。

齊神父又向大會提出了幾點建議和具體實施的方案,譬如多些召集各地負責人一起探討移民福傳的問題。

麻神父在會議結束時說:「移民福傳是個急切需要關注的問題,我們要利用現有的資源先做起來,讓所有在外的教友不會流失,讓全國每個有溫州人的地方都出現如上海團體那樣的組織,把溫州教會的福傳方式展示出來,希望在新一年裡,天主的名因你們而受顯揚。」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