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候任樞機

期數
3653
刊登日期
2014.02.21
主曆
主曆 2014 年 02 月 23 日

(天亞社編譯)將於二月二十二日獲擢陞為樞機的南韓首爾總教區廉洙政總主教,他的祖先乃十九世紀的殉道者。

樞機的四方紅帽象徵願意為信仰犧牲。但歷來只有費希爾樞機(John Fisher)因拒絕亨利八世要求加入聖公宗教會而殉道。

一九四三年出生的廉主教來自安城一個虔誠天主教家庭,其祖先廉德善(Yeom Deok-sun)是十八世紀末首批信奉天主教的韓國人,其曾曾祖父母廉錫泰及金瑪利亞於一八五O年殉道。十九世紀的朝鮮王朝民族主義當道,視教會為外來侵略者,估計為數八千人受迫害致死。

韓國於一九八四年獲得首批一百零三位聖人。而教宗方濟各於二月七日接見冊封聖人部部長阿馬托樞機時,亦授權該部會簽署法令,將韓國殉道者保祿.尹持忠(Yun Ji-Chung)及一百廿三位同伴冊封為真福。他們在一七九一至一八八八年間,因信仰的緣故而被殺害。

廉氏家族無懼迫害堅持信仰,致使家中第五代成員廉洙政加入修道行列。其兩名弟弟洙完及洙義也先後成為神父。

廉洙政總主教於十五歲進入修院,七三年晉鐸成為首爾總教區神父。他取得了韓國大學輔導心理學教育碩士學位,期後又在東亞牧靈學院進修。他除了肩負神父牧職,還出任首爾修院院長。當他獲委任為檔案室秘書長時,他要求保留其堂區工作作為履新條件。

他於二OO二年獲祝聖為首爾輔理主教,一二年獲任命為總主教。他選擇於六月廿五日就職,當日是韓戰爆發六十二周年紀念,顯示他對促進南北韓和解的意願。

他的牧徽由十字苦像及一隻鴿子在兩顆星上組成,前者代表韓國殉道者,後者代表南北韓和平的希望。

身為兩韓最大教區的首牧,這位首爾總主教也按傳統同時成為北韓首都平壤的宗座署理。平壤教區自前任主教洪龍浩主教辭世後,職位便一直出缺。洪主教於一九四九年被北韓政府囚禁後一直失蹤。

廉總主教是南韓教會的「傳媒先鋒」:他於一九九O年鼓吹成立和平之聲廣播機構,負責經營天主教電視台及電台。他又支持紀念金壽煥樞機的一個慈善基金;向數以千計在朝鮮王朝犧牲的殉道者致意的紀念活動;以及向移民提供免費醫療服務的辣法厄爾診所。

在設有很多人類胚胎實驗研究所的南韓,廉總主教因強烈要求尊重生命而聞名。

教廷一月宣布將於一月擢陞廉總主教等十九位新樞機。他是繼首爾兩位前任總主教後第三位韓籍樞機。

消息公布後翌日於首爾明洞主教座堂舉行的感恩彌撒中,他說:「我會盡力實踐教宗方濟各理想中的教會,為貧者及邊緣人士勞碌,為社會服務的教會。」

韓國雖然只有一成一人口是天主教徒,但大都歡迎這消息。韓國圓佛教領袖南宮誠表示,是次任命是國內整個宗教界的喜事。

 

來源:《Catholic News Agency》及《梵蒂岡電台》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