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與文化

期數
3653
刊登日期
2014.02.21
主曆
主曆 2014 年 02 月 23 日

(天亞社編譯)一些宗教學者認為,在朝拜禮儀中採用風琴,使宗教首次融入流行文化。自此,兩者的影響相互滋養了對方。

美國《福克斯新聞》頻道清談節目《The Five》最近捉住了這悠久的傾向。

節目主持人之一金柏莉.吉爾福伊爾(Kimberly Guilfoyle)援引了歷史頻道大受歡迎的《聖經故事》系列、教宗方濟各榮登《時代》雜誌「2013年度風雲人物」、奧雷利(Bill O’Reilly)所著的暢銷書《謀殺耶穌》(Killing Jesus),以及《A&E》電視台根據羅賓遜家庭的信仰而製作的人氣真人秀《鴨子王朝》(Duck Dynasty)為例,證明「人們渴望超越唯物與性愛文化的某些東西,這兩者似乎支配著我們的生活」。

福克斯網絡討論小組的成員談到了即將上映、由羅素高爾(Russell Crowe)和安東尼鶴健士(Anthony Hopkins)領銜主演的電影《諾厄》(Noah)。

未提及的還有以宗教為主題的電影《天堂是真實的》(Heaven is for Real)、《上帝未死》(God is not Dead)及由《聖經故事》製片商根據耶穌生平拍攝的《天主之子》(Son of God)。

在《The Five》節目上,討論小組成員提出,媒體與娛樂事業新近對宗教的興趣提升,是由消費者及他們對生活中需要秩序和靈修的文化回應所推動。

另一主持坦塔盧斯(Andrea Tantaros)說:「我認為人民非常渴望更具有教化與更充滿希望的東西。」

據《猶他新聞》報導,宗教新聞工作者馬爾谷.平斯基(Mark Pinsky)O六年說過,信仰與文化的匯流是宗教擁抱流行文化的結果。

他說,各教派正推出他們特有的另類媒體,而不是與大眾媒體去競爭。

平斯基說:「正是這匯流改變了大眾文化,同時也有助於福音派基督徒把『信仰傳遞給自己的孩子』。」

他與福克斯的小組一致認為,人們對電影、電視、書籍與其他媒體中的宗教信息的興趣和需求,使娛樂界也看到了賺錢良機。

 

來源:《Deseret News》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