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一分鐘

期數
3653
刊登日期
2014.02.21
主曆
主曆 2014 年 02 月 23 日

 

樞機委員會梵京開會
了解教廷財務改革進展

 

(梵蒂岡電台訊)教宗方濟各二月十七日與八人樞機委員會在梵蒂岡召開第三次會議。委員會於二月十七至十九日開會期間,聽取了協助教廷改革財務的相關委員會之工作進展。

梵蒂岡新聞室主任隆巴爾迪神父於會前稱,他們於會議首天聽取了「聖座經濟管理機構委員會」三位代表所匯報的工作;十八日則聽取「宗座宗教事業局諮詢委員會」的報告。樞機委員會旨在輔佐教宗治理普世教會和修訂《善牧》憲章。

 


 

教宗獲邀訪問斯里蘭卡
歡迎邀請 祝願當地和平

 

(梵蒂岡電台訊)教宗方濟各二月八日在梵蒂岡聖伯多祿大殿接見旅居意大利的斯里蘭卡信友團體時,表示可考慮接受科倫坡總主教蘭吉特樞機(M. Ranjith)邀請到訪當地。

當地教徒於當天紀念教會把斯里蘭卡獻給聖母七十五周年,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信徒呼求聖母保護此島國免遭侵略。

席間教宗提到當地經歷泰米爾虎分裂運動與政府軍之間的戰爭所造成多人死亡,他期望賜予和平及修和的恩典,當地人亦能治愈愴傷,與過去的對手一起為人民建設美好未來。

 


 

教宗鼓勵準婚夫婦
勇於承諾 對抗即棄文化

 

(梵蒂岡電台訊)教宗方濟各於二月十四日聖華倫蒂諾瞻禮(情人節)在梵蒂岡聖伯多祿廣場接見來自三十多個國家逾二萬五千名準新人,鼓勵他們不要被「即棄文化」打敗,並靠信賴主耶穌去克服對「永恆」的恐懼。

教宗指「成功婚姻不僅在於持久,質量也非常重要」。他說愛好比共同建造房子,並建立在源自天主的愛為基礎的岩石上,廝守終生。該活動由宗座家庭委員會籌辦,主題為「一生誓言的喜樂」,當天參加活動的每對情侶都得到教宗送贈的婚戒枕。

 


  

庇護十一世逝世周年
學者稱許大眾傳播貢獻

 

(梵蒂岡電台訊)教宗庇護十一世二月十日逝世七十五周年之際,米蘭天主教大學當代歷史教授指他簽訂《拉特朗條約》緩和了當時聖座與意大利的關係;他又是傳教教宗,視新傳播媒介是教會向各民族傳遞信息的工具,能遠至非洲以及中國。

原名拉蒂(Achille Ratti)的庇護十一世一八五七年生於意大利,一九二二年當選教宗,十七年牧職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包括二九年簽署拉特朗條約、推動成立梵蒂岡廣播電台;任內亦撰寫了多份重要的通諭。

 


 

西班牙收緊墮胎法例
主教呼籲停止有關手術

 

(天美社訊)西班牙主教團於一月三十日發表聲明,歡迎該國最近收緊墮胎法例,只容許遭強暴或有懷孕風險的孕婦墮胎,馬德里輔理主教(J. Martinez Camino)二月十一日更透過傳媒促請全面禁止墮胎,強調不應借助不公義手段解決問題。

西班牙二O一O年將未超過十四週的嬰孩墮胎合法化,若因為孕婦有健康風險及胎兒畸形的原因,懷孕週數在二十二週以下墮胎亦屬合法。不過,國內約四千七百萬人反對收緊法例,當中佔八成為天主教徒。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