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教區送別長壽神父

期數
3654
刊登日期
2014.02.28
主曆
主曆 2014 年 03 月 02 日

(天亞社訊)中國吉林教區王國棟神父(聖名西爾物斯德肋)於二月十三日因心力衰竭安息主懷,享年一百零二歲。

老神父的殯葬彌撒於十八日由教區署理朱長友神父主持,五十五位神父共祭,近三千教友出席。

王神父於一九一三年三月二十八日生於內蒙古林西縣烏牛台老房身西邊牆村,三O年進入修院,四五年晉鐸,其後在鄭家屯、白城、蘇家等堂區任本堂神父,也曾於吉林神哲學院任院長職務。

王神父一生完全奉獻給天主,為基督的苦難作了有力的見證。他愛護教友,在其七十年鐸職生涯中,注重聖召培育,由他培養的神父修女達近百位。

朱神父又說,王神父「在顛倒黑白、暗無天日、搶奪人權的文革中,他被強迫『結婚』,卻一直與女方保持著兄妹般的關係」。在戰爭年代,他不顧生命危險在白城搶救了許多八路軍傷病員;在勞改期間,收養了許多孤兒和棄嬰;又幫助了許多輟學者,窮困者,甚至是陷害他的人。

他指出,王神父面對饑荒、戰火以及批鬥,仍無怨無悔,對於自己的聖召義無反顧,忠貞不貳,樹立了神職人員的光輝形象。

隨著老一輩的神長陸續離世,國內許多教區神職班的平均年齡跟著下降,帶給教會魄力之餘,在經驗方面偶爾會遇上困難。

在吉林教區,張翰民主教於二OO九年逝世,由於他生前未有指定繼任人,首牧職位自此懸空。目前,教區神職班的平均年齡約為四十來歲,最年長者就是五十七歲的朱長友神父。

對此,朱神父表示未感到壓力。他對天亞社說,他會依靠天主的力量、常常誦念玫瑰經、朝拜聖體去渡過一切困難。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