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神修院耶穌會研討會

期數
3655
刊登日期
2014.03.07
主曆
主曆 2014 年 03 月 09 日

(本報訊)本地教會團體於三月合辦研討會,探討聖依納爵與聖十字架若望,對比二人截然不同但對教會靈修發展重要的思想。

聖神修院神哲學院聯同長洲耶穌會思維靜院於三月一至二日假將軍澳的明愛專上學院舉辦研討會,主題為「聖依納爵與聖十字架若望的對話」,約一百七十人參與。講者稍後定於台灣的基督教培育場合及台灣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的神學研習會再次發表有關講題。

研討會探討兩位聖人的時代背景,以及靈修方法,包括聖依納爵的神操,以及其應用實踐與基督論。五位講者分別來自聖博敏神學院、西班牙宗座柯米拉斯(Comillas)大學、西班牙密契大學以及聖神修院神哲學院。

聖神修院神哲學院校長蔡惠民神父二月對本報說,聖依納爵的中文培育資源較多,聖十字架若望的中文培育資源及文章則相對較少,這次研討會亦邀請了專注相關課題的權威演講,可幫助香港信徒加深認識教會的靈修發展。

「依納爵的靈修啟發人為教會以至整個世界工作,聖十字架若望則重視默觀,雖然二人進路不同,但都是十六世紀的重要靈修大師。」蔡神父期望這次研討會能惠及對靈修有興趣的人士。他說靈修培育與教會生活關係密切,能「建立信仰生活與事工的應有態度,增添動力」。

思維靜院院長董澤龍神父三月四日說,研討會讓兩種靈修思想彼此對話,這亦見證在靈修注重對話的本質——既與自己對話,亦與其他靈修思想及不同信仰對話。

「對話是今天靈修所需要的能力,既要了解自己,也要認識其他思想。」耶穌會董神父說,對話是現今社會就處理不同思想的潮流,他說在教會內,教徒無論透過何種靈修方法加深信仰,如念玫瑰經及朝拜聖體等,「都應開放自己,與不同的靈修方法對話」。

聖神修院神哲學院教授黃錦文神父於會期上,就聖依納爵的基督論發表演講,他會前對本報說,兩位聖人見證不同的靈修能互相補足,以及教會靈修豐富與深廣的本質。他說研討會亦能喚起參加者共同的靈修經驗。

對比兩位聖人的靈修,黃神父指依納爵的進路相對較主動,重視與主相遇,作辨別,以及理性幅度較重;聖十字架若望相對較被動,重視默觀,靈修與直觀幅度較強。「兩位教父的思想,證明靈修同時具備理性和感性。」黃神父說。(鄧)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