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徒心理學者論成癮問題

期數
3656
刊登日期
2014.03.14
主曆
主曆 2014 年 03 月 16 日

(本報訊)有信徒心理學者在講座中論及青年網上成癮問題,建議家長與子女一起發掘其他興趣,避免子女沉溺上網。

天主教教育事務處與教區婚姻與家庭牧民委員會二月十七日在天主教新民書院合辦「成癮行為——沉溺色情媒體和打機對腦部發展及行為的影響」講座,近一百五十名教師、家長、社工及信徒參與。

來自澳洲新南威爾斯省悉尼市執業臨床心理健康治療師、港人信徒潘國華擔任講者,他講述沉溺色情媒體及打機成癮的問題,如何影響青少年的腦部發展及行為。

潘國華有二十八年心理學工作經驗,過去接觸過不少青年因過度上網導致成癮;他指出,網上的色情媒體影響人的生理及心理,不利於青少年將來的發展,嚴重的會導致學業成績、快樂指數、控制個人情緒出現偏差。

他舉例說,一名男童十四歲起上網瀏覽色情資訊,為得到更多刺激進而收看同性性接觸的色情媒體,後來更沉迷於男性性器官,「舊有的刺激失去新鮮感後,會不斷追求更刺激的東西。」他指出,上網及色情媒體令人產生多巴胺,使人感到興奮。

潘解釋,過度上網及沉溺色情媒體屬非藥物的成癮行為,已超過個人意願,甚或會影響家人,「會經常想上網,欲罷不能;常見的行為是影響人際關係、說謊,甚至進行不道德的行為如『援交』。」

他建議家長在子女年幼時,避免在其睡房裝置電腦、電視、智能電話;父母亦須以身作則;若發現子女有沉迷上網的傾向,不應立即禁止上網,以免出現反效果,「應引導子女找尋更有意義的事情,改掉沉迷上網的習慣。」

此外,潘若翰建議家長嘗試與子女討論上網成癮的原因,以及如何改善的步驟和方法,例如祈禱、靜默能使人心境平和;坐車時收起智能手機,閉上眼睛休息;睡前兩小時停止收看電視、電腦;鼓勵青年參與教會或戶外活動等。

參加者、彩虹邨天主教英文中學宗教及道德教育科教師徐啟昌會前向本報指出,青年沉迷網上遊戲日趨普遍,甚至打機至深夜,導致在課堂上難於專注及表現疲累,「好些青年已達到無法自我控制的程度,家長亦難以管理子女。」他期望教會能支援學校成立相關輔導小組,有系統地處理問題。

來自耶穌復活堂、育有兩名十六及十八歲兒子的信徒家長鄭華江會後表示,青年無可避免接觸電腦及智能手機,他認為先要了解孩子的生活,才能對症下藥。另外,他亦重視與家人一起祈禱,以信仰維繫關係。

天主教教育事務主教代表助理劉超賢表示,香港屬高度發展城市,不少家庭相對地富裕,加上電腦遊戲普及,青少年容易沉迷成癮,講座有預防教育的效果。(高)

 

•  潘國華專訪見第七版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