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區促進婚姻牧民工作

期數
3657
刊登日期
2014.03.21
主曆
主曆 2014 年 03 月 23 日

(本報訊)世界主教代表會議十月召開非常務會議探討家庭牧民工作之際,本地教會增加婚前培育認可課程,幫助準婚者為往後的婚姻與家庭生活做好準備。

教區主教公署三月十日公布,認可五個團體的婚前培育課程,以促進教區現時推行的婚前培育政策,凡參加其中一項課程的信友及慕道者,均可滿全為舉行教堂婚禮的婚前培育要求。

這些培育課程包括香港明愛家庭服務舉辦的教友婚前輔導;公教婚姻輔導會的天主教教友婚前培育或FOCCUS婚前評估;鄭瑞薇修女、梁宗溢神父舉辦之天主教教友婚前培訓課程;阮秀美修女舉辦的天主教婚前懇談會;以及榮望團體舉辦的教友婚前準備課程。後三者為新增課程。

教區婚姻與家庭牧民委員會主席、終身執事李福生三月十三日對本報說,面對當前重大的培育需要,婚前培育有著為婚姻「把關」的作用,因為公教婚姻價值能幫助夫婦面對人生挑戰。

「在婚姻中的不同階段,都需要學習去面對可能發生的問題:如年輕時管教子女的問題、中年人或遇上的婚外情危機、年老時患病等,夫妻均需接受培育。」李執事說,當遭遇人生起跌時,信仰能幫助當事人抱著空虛自己、犧牲、寬恕和忠信的態度去面對挑戰。他指新近公布的婚前培育課程各具特色,準婚人士可選擇適合自己的課程參加。

好些婚前培育課程都採用週末營或較長的課程形式,讓準婚男女深入了解雙方的信仰、個人價值觀、對家庭的期望等。此等課程中,亦有由具婚姻輔導專業培訓的協談員,協助準婚人士作好婚姻準備,並介紹基督徒婚姻觀、自然家庭計劃、婚前評估等。

從事婚前培育多年的梁宗溢神父則表示,教區這次詳列教會內認可的婚前培育課程,是肯定了有關工作的重要。

梁宗溢神父與鄭瑞薇修女舉辦的「天主教教友婚前培訓課程」是認可課程之一,梁神父三月十八日對本報說,準婚者報讀培育課程,有助多認識自己、了解童年及成長背景、原生家庭等,從而達到「走出自己、放下自己、與他人相遇」。「婚前培育讓準婚人士意識到,婚姻是需要努力耕耘及灌溉的,並須要在婚姻生活中活出信仰。」他說,即使未是信徒的一方,也可從培育中認識教會的婚姻觀及其他價值觀。

他說,他們在婚前培訓課程外,另設為期兩個月的「婚前跟進班」,讓準婚者深化關係。他說,好些學員婚後自組信仰團體,這亦有助婚後培育。

「天主教教友婚前培訓課程」自一九九O年開始至今已舉辦了二十四屆。課程為期半年,新一屆課程將於本年十一月開始。

香港公教婚姻輔導會堅道辦事處中心主任吳潔玲說,婚前培育強調婚配聖事的意義,共同思考婚姻價值,有助鞏固夫妻關係。

談到本地婚前培育的發展歷程,吳潔玲三月十三日說,公教婚姻輔導會的婚前培育始於七十年代,當時信徒可自由參與,及至九十年代中教區開始規定雙方或其中一方的準婚信徒(及慕道者)在教堂舉行婚禮前,必須參與婚前培育。(高)

 

廣告